中国青年网

评论

热点 >> 正文

春运运输彰显交通创新活力涌流

发稿时间:2021-02-26 16:09:00 作者:戴治国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春回大地热潮涌,处处皆闻奋蹄声。据央广网消息,2月11日至17日(农历除夕至正月初六),国家铁路发送货物7299万吨,同比增长23.7%,日均装车16.89万车,创历年同期最高纪录。旅客运输平稳运行,发送旅客2332.7万人次。在这些数据的背后,是国家铁路在不断地升级服务、创新发展,助推我国交通强国建设的体现。

  科技创新铺就安全便捷路。2021的春运,疫情防控工作紧抓不放,铁路服务也在不断升级。今年以来,全国铁路普遍采用“智能+人工”专业化服务模式,优化配置智能红外线测温仪,普及推广“无接触”测温,进出站旅客体温测量效率倍增。服务方式的智能化,提升了出行效率和品质,对优化其它服务举措提供了借鉴。立足服务,人民交通要着力解决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交通发展问题,不断寻求创新突破,努力让旅客既要“走得舒心”还要“走得放心”。

  创新发展释放交通红利。在广袤的神州大地上,一张世界上最现代化的铁路网和最发达的高铁网正在快速延展。到2020年末,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14.63万公里,其中,高铁营业里程达到3.79万公里。四通八达的铁路网,联通了一个个“交通圈”,扩大了“朋友圈”,壮大了“经济圈”,切实让人们享受到“交通红利”。速度是铁路发展的矢志追求,惠民是铁路发展的不懈目标。随着中国交通的不断发展,要进一步顺应人民期待和需求,努力做到让广大人民群众享有更便捷的交通运输,让亿万人民共享交通发展成果。

  创新发展助推交通强国建设。交通运输是兴国之器、强国之基。改革创新是交通运输事业发展的动力之源。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我国交通运输从“瓶颈制约”发展到“基本适应”,基础设施、运输服务规模均位列世界前列,成为名副其实的交通大国,正在加快向交通强国迈进。其中,中国铁路依托不断创新,中国高速铁路、重载铁路、高原高寒铁路技术达到世界领先水平,一些重点领域进入领跑阶段。进入新的发展阶段,中国交通更需秉持人民至上、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坚持守正创新,发挥我国交通运输探索形成的多方面优势,持续推进理念、技术、制度、政策等创新,推进交通运输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加快建设交通强国提供坚实保障。

  发展无止境,正是因为不断地创新发展,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我们的交通事业才能蓬勃发展。未来,中国铁路定会为满足旅客出行需求继续推出更多新技术、新服务,让旅客满意的笑容成为铁路线上最美的风景。(戴治国)

责任编辑:何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