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热点 >> 正文

“摩托大军”要“减员”更要“减源”

发稿时间:2021-02-19 16:43:00 作者:韦晓妮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据《工人日报》近日报道,位于两广交界处的梧州东出口,是春运期间珠三角务工人员自驾摩托车返回广西的必经之路。经梧州东出口从广东至广西的摩托车在2013年春运最高峰的时候有25万辆,而今年预计只有2000辆左右,数量大幅减少。

  千里骑行在人们想象中带有几分浪漫色彩,但实际上却是充满艰辛的挑战。“肉包铁”的摩托车跟“铁包肉”的机动车共同在公路上长时间行驶,加上春运期间天气变化,不仅旅途艰辛还有一定的安全风险。标本兼治促使摩托大军“缩编”,是国家和社会关爱服务外来务工人员,提升群众幸福感和安全感的具体行动之一。

  运输服务升级为“摩托大军”分流。随着2014年年底南广、贵广高铁的开通运营,广州与南宁之间铁路运行时间压缩至4小时,广州与桂林之间铁路运行时间压缩至3小时内,都较开通前的铁路运行时间有大幅缩短。每年春运,南广线、贵广线都会增加动车开行对数,去年以来,铁路在春运期间还增开夜间高铁,缓解旅客出行高峰压力。经济实惠的票价、安全快捷的旅途、干净舒适的环境,吸引了越来越多旅客乘坐高铁返乡。同时受高速公路春节私家车通行免费以及民航、水运、公路增加班次等因素正面影响,也促使更多外来务工人员退出“摩托大军”。

  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为离乡人口“减源”。务工流是春运客流主体,随着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如期完成,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我国已消除绝对贫困和区域性整体贫困。乡村产业前景广阔,提升空间巨大,外出务工将不再是脱贫致富的唯一出路。特色的乡土文化、田园风光、农业景观吸引越来越多的人入乡旅游与投资,农村成为创业的热土。随着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越来越多人开始为乡村发展提供助力。同时越来越发达的数字化手段建立起城乡之间的链接,通过实现城乡信息互通融合,让人们的工作生活依托网络自由流动。

  为“摩托大军”分流减源除了要发挥运输服务升级和乡村振兴的作用,另一重要方面是要减少他们的春运出行需求。其中包括帮助外来务工人员积极融入城市生活、改善外来务工人员在城市的举家居住条件等,更重要的是在户籍壁垒、资源配置、管理体制等方面进行制度性改革,让外来人员不再有“漂泊”感。

  乡村振兴为农村家庭拓展增收渠道、一系列交通基础设施迅速推进改善返乡之路、城镇化水平不断提升……随着社会的高质量发展,“摩托大军”必将不断减少,成为见证国家发展、春运变迁的一道印记。(韦晓妮)

责任编辑:朱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