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热点 >> 正文

徐连高铁助力“双循环”经济新发展格局

发稿时间:2021-02-12 14:11:00 作者:张奇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徐州至连云港高速铁路于2月8日开通运营,徐州至连云港60分钟可达。至此,我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最长横向通道--连云港至乌鲁木齐的高速铁路全线贯通,将为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一桥飞跃亚欧,高铁贯穿西东。随着我国综合国力的不断提升,铁路部门在国家统筹规划下,不断加大“新基建”的投入力度,在国内,助力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在国外,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为世界经济发展贡献中国力量。徐连高铁的开通运营,进一步完善了全国高铁网布局,“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最长横向通道全线贯通,将进一步为沿线经济发展提供助力。

  徐连高铁拉长民生“幸福线”。如今高铁的发展和普及,让说走就走的旅行成为现实。徐连高铁的开通运营,结束了沿线邳州、新沂、东海三地不通高铁的历史,满足了沿线百姓出行需求,还将充分释放苏北地区的区位优势,让沿线城市进入高铁时代,实现连云港至南京、郑州和济南2小时“高铁交通圈”,出行时间的大幅缩减,空间距离的快速拉近,为更多民众带来美好生活,极大提升了沿线百姓乘坐高铁出行的“幸福感”。 

  徐连高铁助力经济“致富线”。铁路的强大运力,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助推作用毋庸置疑,徐连高铁开通后,形成全长3422公里的高速铁路通道,沿线地区将通过高铁实现快速发展,更多产业也将通过高铁实现转型升级,加速人员流、货物流、资金流,带动沿线城市经济崛起。特别是,徐连高铁运营有效释放了既有铁路货运能力,增强了连云港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东方起点的先导作用,助力苏北、鲁南地区经济社会发展。

  徐连高铁构筑路网“发展线”。随着铁路近年来的跨越式发展,四通八达的铁路网遍布全国各地,徐连高铁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中连云港至乌鲁木齐通道的最东段,也是“横向”高铁线路通车最后一段。开通运营后,架起了一条从西到东的快速运输通道,对促进“一带一路”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可以说,徐连高铁的开通运营对整个铁路网起到积极影响作用,为沿线地区的发展提供帮助。

  乘时代东风,铁路发展风帆正劲。铁路将更好发挥“国民经济的大动脉”作用,助力“一带一路”建设,让老百姓享受到便捷与实惠。未来中国铁路一定会更加出彩,也必将带给我们更多的惊喜!(张奇)

责任编辑:何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