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热点 >> 正文

“云过年”让家乡味“触云可及”

发稿时间:2021-02-12 14:09:00 作者:婧蓝 来源: 中国青年网

  2月11日是农历大年三十了,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很多在外工作的年轻人都选择响应就地过年倡议。对不少“90后”“00后”来说,异乡过年还是头一次。但离家不离牵挂,离家不离责任,离家不离年味,即便身在异乡,大家始终不会淡忘那浓浓“年味”。为了让春节更有仪式感,相隔千山万水的亲人、朋友选择了“云置办”“云拜年”“云聚餐”等新方式,让这次“特殊”的春节也有了一些“新味道”,让大家盼了一年的家乡味“触云可及”。

  离家不离牵挂,“云置办”配送的不仅是物品,更是一份对家人的牵挂。“就地过年”的人不能回家团圆,但对家人的牵挂依然不减,他们采取网上采购的方式准备自己的“年货”,也可通过快递的便利,为家人置办好“年货”。无论在不在家,对家人的那份牵挂都始终放在心上,每一份礼物之中,承载的不仅仅是货物,更是千山万水都难以阻隔的亲情。

  离家不离责任,“云拜年”不仅是春节仪式感,更是子女对父母的孝心。“拜年”是中国的传统习俗,虽然受新冠病毒疫情的影响,很多人因“就地过年”不能回家,但是“云拜年”让空间的距离不再成为障碍,屏对屏的拜年方式,不仅新鲜,更是难忘的经历。

  离家不离年味,“云聚餐”不仅是可以“分享”美食,更是寄托游子思念的一种方式。“年夜饭”不能陪家人一起吃,对于很多人而言也是一种遗憾。但可以用互联网为“云聚餐”搭建桥梁,让家人能够隔着屏幕一起“吃年夜饭”。热气腾腾的餐桌上美食飘香,这种特别的聚餐方式,也是一种别样的感动。

  种种“云”上团聚的方式,都是过新年的新方式。在这个特殊的春节,好吃的、好看的、好玩的不会缺席。春节期间,还可以去参加云庙会、云演出、云游览等,各类活动让这个春节不仅开心,还能有许多收获。时代在不断向前发展,欢度春节的方式也可以有更加丰富的内涵,“云”端过年,年味不减,欢乐更多元。(婧蓝)

责任编辑:何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