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中青漫评 | 徐连高铁:“一”字落笔如有神,飞连东西促发展

发稿时间:2021-02-10 17:21:00 作者:李连嘉 刘军延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据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消息,2月8日,徐州至连云港高速铁路(徐连高铁)开通运营,徐州至连云港实现一小时直达。至此,我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最长横向通道——连云港至乌鲁木齐的高速铁路全线贯通。 

  从“花果山”到“火焰山”,连云港至乌鲁木齐高速铁路的全线贯通为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徐连高铁建成通车后,与郑徐、郑西、西宝、宝兰、兰新高铁一起,构成长达3422公里的高速铁路大动脉,高铁亚欧大陆桥初显其形,沿途经济带将插上高铁的翅膀奋力腾飞。徐连高铁伴随年初开通的银西客专、太焦客专、安九客专、盐通高铁、京哈高铁一起,完善了我国“八纵八横”高铁网络。 

  徐连高铁到京沪高铁,区域高铁路网可靠性更加巩固。徐连高铁是继济青高铁、日兰高铁日曲段后,与京沪高铁之间的又一次“牵手”。线路之间纵横交错互联互通,站站连线,线线成网,东部高铁网络格局蔚然形成。当某地出现突发情况时铁路部门可以通过细致编排列车运行计划,保证在特殊情况下旅客运输依旧正常,使我国东部地区列车运力有效提升。 

  从连云港到徐州,苏北高铁同城效应尽显。徐连高铁开通后,已经实现市市通高铁的江苏将开始发动更大引擎,全速奔跑。从连云港去往徐州不需绕行淮安,连云港和徐州的“一小时经济圈”范围进一步扩大,苏北各市区域协同发展效应得到展现。整个江浙沪皖高铁网络如同蜘蛛结网一样充实有序,助力长三角经济群进一步快速发展。 

  高铁是我国自主创新的一个成功范例,从无到有,从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到自主创新,现在已经领跑世界除了中国高铁技术本身,高铁带动区域发展助力经济腾飞的先进经验,也将带给我们更多有益启发,为我们的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赋能助力(文/李连嘉 图/刘军延) 

  【强国策工作室】出品

责任编辑:乔佳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