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热点 >> 正文

撕下“假名牌”,还原“山寨”医院真面目

发稿时间:2021-02-09 14:58:00 作者:江德斌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近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要求全系统开展坚决清理整治知名医院被冒牌问题行动,逐一核查在名称中使用“协和”“华山”“同济”“华西”“湘雅”“齐鲁”“同仁”等知名医院字号的营利性医疗机构(含企业、个体工商户)。全面清理含有知名医院字号的市场主体。对营利性医疗机构以及医院管理、医疗美容、药品等相关行业企业,其名称在使用中对公众造成欺骗或者误解、损害他人合法权益的,一律依法予以纠正。

  如今,“协和”“华山”等知名医院遍地开花,可绝大部分都是冒充知名医院品牌的“山寨”医院。此前新华社曾统计,全国有1700多家“协和医院”,只有3家是正宗的,其余均为“李鬼”。另外,全国有4622家“中山”,有926家“同济”,有828家“华西”……可见,“山寨”知名医院已泛滥成灾,严重侵权,社会影响极为恶劣,扰乱患者的认知,急需采取全面清理措施。

  知名医院的医疗技术高、口碑好,社会影响力巨大,深受广大患者的信赖,成为很多人的看病首选。然而,各种“山寨”“高仿”医院充斥市场,以所谓联合经营、分支机构、长期合作等旗号忽悠人,比如用“地名+协和”的名字来包装自己,千方百计与知名医院扯上关系,并进行夸大的虚假宣传,令患者误以为是真的知名医院。

  显然,此种故意“傍名牌”的举动很容易获得患者信任,给“山寨”医院引流,以达到赚钱目的。“山寨”医院的收费比一般公立医院贵很多,经常利用信息不对称,将小病说成大病来,巧立名目增加收费项目,但医疗技术大多没有保障,患者实则成为被宰羔羊。知名医院被“山寨”的后果非常严重,许多患者辨别不出真伪,往往被“山寨”医院的名字和广告所欺骗,最终以健康乃至生命为代价来试错,产生了很多医疗纠纷事件,知名医院的品牌亦因此受损。

  近年来,国家有关部门重视“山寨”知名医院问题,频频出手整顿。去年5月,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就曾发文,要求对知名医院等机构被冒牌问题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清理整治,切实规范市场主体经营行为。7月23日,国家卫健委等多部门联合发文,医疗机构擅自使用“协和”、“同仁”等标识的将不予以登记,并要求省级单位对现有的挂牌医疗机构采取清理措施。从实际清理效果看,取得了一些成绩,但直至去年10月,医疗卫生领域的“假协和”仍然存在400多家,说明“山寨”问题依然严重。

  市场监管总局明确,知名医院之外的营利性医疗机构,无权利人直接授权的,一律不得在名称中使用“协和”等知名医院字号。期待相关部门长出“牙齿”来,切实维护广大患者的利益,在此次全面清理的过程中,顺势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建立严格的监管标准,并对“山寨”行为施以重罚。彻底将“山寨”医院的后路斩断,将“假名牌”撕下来,还原其真实面目,让患者认清楚真假知名医院,不再受到欺骗。(江德斌)

责任编辑:何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