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热点 >> 正文

不同的过年方式,更加彰显责任担当

发稿时间:2021-02-07 15:39:00 作者:谢廖全红 来源: 中国青年网

  随着“就地过年”这一倡议的发出,各地诸多外来务工人员为疫情防控大局而选择“就地过年”,“就地过年”是对疫情防控的一种支持和助力。当下正值冬春交替时节,低气温给病毒生存提供了一定的生存环境,国内零星散发病例和境外输入病例引起的传播风险依然存在,加之春运期间较大的人口流动增加了疫情防控难度,合理有序引导群众“就地过年”是形势所需。

  而“就地过年”最重要的是温暖群众的心,各地纷纷出招,政府主导发放岗位节日补贴、消费券、景区游览券;企业单位除了发放留岗红包,还为留岗人员免费寄送新春贺礼回家;商场春节不打烊……无论是地方政府、相关部门和用人单位从精神、经济方面为选择“就地过年”群众提供支持,还是物流公司、商铺门店选择继续经营来保障物资供应,都是在用颇有温度的实际行动最大可能地为“就地过年”的人们增添年味,温暖着选择“就地过年”群众的心。

  着眼于农村,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占很大一部分比重,如何解决“就地过年”与他们之间的矛盾也是一个亟需解决的问题。当地政府需要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告知“就地过年”的重要性,同时加强乡镇年货市场的供应,提高交通出行的便利,切实为农村地区人民做好日常生活保障工作,同时提高群众对疫情防控的自觉性与重视程度。

  要顾好小家,也要顾全大局。为了响应国家“就地过年”的倡议,很多单位的工作人员自发留在岗位坚守。在江西省南昌市有一位母亲,她孩子刚满周岁,她同时又是南昌客运段的一位列车长,春运期间她本可以休假,但为坚守自身的责任,她主动提出在单位值守;来自北京的一位名叫诚鹏的外卖小哥说“就地过年、留京留岗,我必须支持,毕竟是疫情防控的需要,也是对家人负责,留下来还能多挣工资。”;宁波杭州湾供电分公司负责人表示,今年供电公司也是响应国家“就地过年”的倡议,全体员工都留在宁波过年,全天候待命,时刻准备奔赴各个保电抢修现场,让用户可以平安、幸福地度过春节。在特殊的时期里,要致敬那些舍小家为大家的人,是他们的坚守维护了良好的生产生活秩序,也是因为他们的默默付出和担当奉献,守护了万家安全。

  “就地过年”是一个不同寻常的过年方式,却更加彰显责任担当。疫情当前,我们应积极响应国家的倡议,做好防疫措施,减少流动与聚集,共同度过一个平安欢乐的春节。愿来年春暖花开的时候,一如以往,烟火气更盛。(谢廖全红)

责任编辑:何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