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细节之间彰显铁路用心服务

发稿时间:2021-02-06 12:02:00 作者:陈少峰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近期,全国多地出现散发或聚集性疫情,疫情防控仍面临着严峻挑战。疫情防控下“归家路”安全与否,是许多人关心的问题,也成为了交通运输部门必须答好的一张考卷。铁路在肩负交通运输任务的同时,努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用心服务旅客,在细节之间将“人民铁路为人民”理念践行到实处。

  为方便旅客安全通畅出行,铁路部门与公益组织合作,在京广高铁和沪昆高铁湖南段沿线岳阳东站、长沙南站等18个高铁站设置了一批智能口罩派发机。智能口罩派发机外形类似普通饮料自动售卖机,旅客只需扫描口罩机屏幕上的二维码,关注公众号,点击“免费领取口罩”,就能领到一个独立包装的一次性医用口罩。每名旅客可凭一个微信号每天免费领取1个口罩,最多可免费领取7天。一个小小的口罩,彰显了铁路的为民初心。

  全方位服务旅客,铁路部门持续发力,不仅在诸多平台发布订票时间及途径信息,同时开通网上、电话等多种购票渠道,以满足不同类型旅客的购票需求。采取了调整车票预售期为15天、12306系统自动识别60岁以上老年旅客并优先安排下铺、出台24小时全天退票服务、延长退票时间至开车前等措施,一系列创新服务举措提升了旅客的获得感、幸福感。

  此外,在部分试点线路,愿意遵守“静音”约定的旅客,在通过12306网站和手机客户端等购票时,可自主选择“静音车厢”服务。同“静音车厢”一样,“网络订餐”“列车WiFi”“刷脸上车”“智能机器”“高铁外卖”等服务,都是铁路部门回应旅客需求的展现,也是铁路部门注重提升服务质量、创新服务形式的结果。

  战“疫”路上,铁路与我们同在。特殊时期的春运,铁路用特别贴心的服务,让旅客拥有别样的乘车体验。这些小小细节的变化,是铁路升级服务质量的见证,也为社会进步增添了更多民生温度。相信在“互联网+”时代,铁路部门将继续与时俱进,以市场和民众需求为切入点,不断创新,展示越来越多的人性化和个性化亮点,让服务更加精准,让旅客出行更加美好。(陈少峰)

责任编辑:何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