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热点 >> 正文

“春运母亲”已脱贫 致敬自强不息赶路人

发稿时间:2021-02-04 15:15:00 作者:杨朝清 来源: 中国青年网

  2010年春运期间,新华社记者在南昌火车站广场拍下了这样一张照片:一位年轻母亲,背上巨大的行囊压弯了她的身躯,手里的背包眼看拖地,但揽在右臂中的婴孩整洁而温暖。抬头前行的年轻母亲面色红润,一双大眼睛坚定有力。经过多方努力,11年前那位让人感动的“春运母亲”找到了,她已经成功脱贫。

  11年前,老家在四川凉山的彝族人巴木玉布木因为贫瘠的土地“不养人”,第一次选择了外出打工,在江西南昌一家烧砖厂搬砖。虽然打工一个月只能挣五六百元,但比家里种地要强。结束了几个月的打工生活,巴木玉布木背着大包、怀抱婴孩匆忙赶车,在不经意间被记者的镜头定格,成为著名的“春运表情”。

  另一张照片里,一手扛着沉重的货物、一手牵着年幼孩子的山城“棒棒”冉光辉同样打动了我们。“春运母亲”巴木玉布木和“棒棒”冉光辉是许多把生活扛在肩上、把希望搂在怀里的中国人的缩影。他们的照片之所以打动人心,在于它不仅记录了普通劳动者的负重前行,也传递了“无论生活多难,我们都要勇敢向前”的笃定与勇毅。

  十余年的时光过去,“棒棒”冉光辉在重庆扛出了一套商品房,“春运母亲”巴木玉布木一家的年收入也达到了10万元,从土坯房搬进了钢筋水泥结构的新房。“春运母亲”命运的改变,既有精准扶贫政策的帮助,也有个体努力拼搏的因素。作为扶贫对象,巴木玉布木一家在医疗、教育等多方面得到了“补血”。通过学习培训,烟叶从她家的大棚里露出头来;利用农闲时节,巴木玉布木夫妇外出打工……如今顿顿都有大米饭,有蔬菜也有肉吃,曾经的上学难、看病难、通信难等问题基本得到解决,“春运母亲”露出了甜美的笑容。

  面对生活中的苦难,有许多像“春运母亲”一样选择不放弃不屈服的普通人。在贵州贵阳,生意最好的时候,“背肉汉”朱启伍一早晨要背30多头猪,总计有上万斤;在上海,月收入已经过万的独腿快递员目标攒一百万;为了给父母减轻负担,已被清华录取的赵桂宁利用假期在工地搬砖赚钱……他们负重前行而顽强不屈,自强不息、坚韧不拔地笑对岁月中的艰难;他们在各自的际遇中志存高远、脚踏实地,用个人的才能和汗水装扮时代。

  伴随着交通运输的便利、快递物流的迅猛发展,让许多劳动者习惯了“轻装返乡”,可是他们负重赶路的精神底色,却依然没有改变。我们致敬“春运母亲”,也是致敬那些为了更好生活不抛弃、不放弃,不断努力、不断坚持的普通人。所有努力工作、认真生活的人们,都值得“温柔相待”。(杨朝清)

责任编辑:张子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