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热点 >> 正文

给差评遭外卖员上门威胁 平台不能甩锅

发稿时间:2021-02-04 12:39:00 作者:丁慎毅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据封面新闻报道,近日,上海一女子称其因点外卖给了差评,遭到外卖员上门报复、砸门、辱骂恐吓,还被勒索200元的“赔偿”。视频显示,外卖员吼道:“差评给我取消掉!3分钟解决不了,我就弄死你!”女子表示,在向外卖平台投诉后,对方只是提出补偿100元优惠券。2月1日,当事人称已报警。警方出具的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外卖员因寻衅滋事被拘留十日。

  外卖员被拘留十日,是自作自受,但平台用100元优惠券甩锅,则值得商榷。

  新华社记者曾在调研中了解到,多数外卖骑手和外卖平台之间形成了复杂的雇佣关系。很多外卖骑手往往不跟平台直接签约,而是通过一些App跟第三方劳务公司签约,且劳务公司频繁更换。当出现问题时,容易出现多方相互踢皮球的情况。

  责任显然不能因复杂用工关系就“消失”。不管外卖员是被平台还是外包公司聘用,都与其中一方存在劳动关系,平台无论如何不能撇清关系。即使外卖员属于灵活就业,但平台直接从外卖员的服务中受益,用接单量、客户投诉情况考核骑手,充当了“雇主”的角色,说明实际存在“管理”与“被管理”的关系。也就是说,外卖员工作中的行为,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平台的管理水平。当问题出现,平台却躲在劳务公司背后,不用承担任何责任,如此显然不合理。

  此外,外卖员要求用户删差评的行为虽“看起来”是个人所为,但正是因为平台通过准时率、差评率、配送原因取消单量等考核严格约束骑手,在“算法加考核”的机制下,外卖员才会对差评如此斤斤计较。平台不能总是寄希望于客户的理解和同情来化解矛盾和干戈,也不能将获利建立在对外卖员变相的剥夺和不公平的压榨上。而应合理提高算法设计和运行中的透明度,完善合理的申诉机制,让外卖员有地说“理”。同时,分类型或层次,根据风险不同确定监管强度,根据不同的风险等级,对算法给予市场调节、备案、增加透明度、许可、说明与解释、限制使用等不同措施,不再让外卖员困在系统里。

  就监管部门而言,外卖骑手属于“流动中的安全生产问题”,也应该纳入地方政府的考核体系,压实地方政府监管和执法责任。对于互联网平台经济中的灵活用工,则要以穿透式监管,杜绝平台借助层层分包或者其他法律漏洞便可脱身而出的情况。

  无论是之前热议的外卖员劳动保障问题,还是这次消费者的权益保护问题,平台要认识到自身责任不可缺位,应在消费者、外卖员、商家的各项合理诉求中确立一个平衡点和公约数,整个行业更不能一味追求利益而忽视快速发展背后潜藏的风险,否则将危及长远的发展,甩锅不是长久之计,在把责任推走的同时,也在把自己推向深渊。(丁慎毅)

责任编辑:陈子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