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热点 >> 正文

中老铁路擘画沿线发展蓝图,展现大国担当

发稿时间:2021-02-04 12:36:00 作者:廖良光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据央视网报道,1月26日,经过建设者历时1600天左右的艰苦奋战,中老铁路重难点、全线控制性工程西双版纳隧道安全贯通。至此,中老铁路国内段93座隧道已贯通90座,双线隧道全部贯通,为后续铺架和今年中老铁路全线建成通车奠定了基础。

  中老铁路是联通中老两国的重要基础设施,是泛亚铁路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我国实施“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举措。中老铁路建成后将方便沿线民众出行,促进沿线城市发展和旅游资源的综合开发,带动区域产业经济的快速发展。

  铁路建设投资大,盈利回报周期长。换而言之,修建铁路需要有雄厚的财力和科技实力作为支撑。中老铁路是首条以中方为主投资建设、双方共同运营并与中国铁路网直接联通的境外铁路项目,建成运营后将促进中老贸易、文旅密切往来,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助力。

  中国高铁用世界前列的建设能力和技术水平,为隧道顺利贯通提供保障。无论是在高寒地区克服冰冻难题的哈大高铁,还是在高原、高海拔和戈壁荒漠地区修建的兰新高铁,都是中国铁路建设实力的证明。在中老铁路建设过程中,中方施工单位要克服高温“火焰山”“变脸”围岩、地下涌水等地质难题,冒着高温在隧道内作业的施工人员每隔十几分钟就要降温,每掘进一米都异常艰难。而中方建设者们凭着技术优势和以及一股不怕苦、不畏难的精神,通过在施工单位科学设置通风与降温设备,改善作业环境,每天运送20多吨冰块进洞,定期发放防暑降温用品等方式避免人员中暑,提高机械工效。既保证了施工人员人身安全,又保证了隧道工期安全如期推进,展示了中国基建“狂魔”的担当和实力。

  中老铁路北起老中边境,南抵老挝首都万象,建成通车后,云南省昆明市至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景洪市仅需3小时左右,至老挝万象有望夕发朝至。云南作为我国旅游大省,旅游资源丰富,每年吸引大量国内外游客前往旅游消费。而与之山水相连的老挝,境内的琅勃拉邦、巴色县瓦普寺已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革新开放以来,旅游业已成为老挝国民经济发展的新兴产业。中老铁路通车后将串联起一个个旅游点,吸引一批批游客前去观光旅游,并带动铁路沿线城市旅游经济的发展。

  中国和老挝是友好邻邦。老挝需要中老铁路提供的发展加速度;而中国以修建中老铁路带动了中国高铁走出国门,建立起中国高铁的良好口碑。中老铁路建成运营后,必将拓宽铁路沿线国家的投资之路、贸易之路,也必将拓宽中国与老挝的文化之路和友谊之路,极大地促进中老两国旅游业发展,造福中老两国人民。相信未来,中老铁路将会促进老挝经济的发展,满足老挝民众对更便捷交通的需求,让国际上更多友人认可中国高铁。(廖良光)

责任编辑:陈子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