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中国高铁在创新之路上闪耀光芒

发稿时间:2021-02-02 19:39:00 作者:强子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据新华社报道,习近平总书记19日乘坐京张高铁赴张家口赛区考察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工作。抵达太子城站后,他走进车站运动员服务大厅,一边听取介绍一边仔细察看京津冀地区铁路网图、京张高铁和赛区位置示意图以及沙盘等展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自主创新的一个成功范例就是高铁,从无到有,从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到自主创新,现在已经领跑世界。要总结经验,继续努力,争取在“十四五”期间有更大发展。

  我们应时刻牢记创新始终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的重要力量,也始终是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我们应坚持以科技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努力向“跻身创新型国家前列”目标迈进。

  中国高铁展现出中国科技创新体制机制的优势。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党的十八大提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强调科技创新是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战略支撑,必须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表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高度重视。中国高铁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团结一心,制造与研发团队握指成拳,开放互通,博采众长,真正实现了市场资源、科研资源利用效率的最大化。依托体制机制,加快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从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到自主创新,如今高铁技术领跑全球,彰显着我国科技创新体制机制的优势。

  中国高铁展现出铁路强大的自主创新能力。高速铁路的建设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其创新更是一个布满荆棘、充满艰难险阻的过程。2004年,中国决定通过技术引进发展高铁,但是在国际市场中,核心技术很难用钱买到,高铁技术也是如此。为此铁路先引进先进技术,再从技术设计到制造工艺,安排科研人员、技术人员学习,开阔中国技术人员的思路和眼界,从“依样画葫芦”到引领世界高铁发展的征途中技术人员用不屈不挠的意志、变不可能为可能的勇气,努力学习技术并积极向未知领域出发。时速350公里的复兴号从2012年开始研制到2017年投入使用,前后历时仅5年;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已经装备超过560组;高铁软件和操作系统也做到了自主可控,在追赶到领跑这条漫长而艰辛的路上,无数科学家、工程师一路开拓求索、筚路蓝缕,不知道走过了多少艰辛历程,付出了多少心血汗水,熬过多少不眠之夜,才有了今天的伟大成就,彰显了我们强大的自主创新能力。

  中国高铁展现出了令人骄傲的自主创新成果。截至“十三五”末,中国高铁运营里程达3.79万公里,在短短数十年时间里,中国从没有一寸高速铁路,发展到拥有世界上运营里程最多的高速铁路。从“和谐号”动车组到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复兴号”动车组,从“四纵四横”到“八纵八横”,不断发展的高铁技术、不断扩大的高铁版图,给民众带来了越来越便利的出行体验。中国高铁在创新之路上用举世瞩目的成就,印证着中国铁路事业的蓬勃发展与时代的进步,闪亮着耀眼的光芒。(强子)

责任编辑:朱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