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中国高铁再起航 自主创新绘华章

发稿时间:2021-02-01 12:39:00 作者:林莉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据国家铁路局消息,按照国家有关工作部署,国家铁路局正组织开展《“十四五”铁路发展规划》研究编制工作。“将推动时速400公里级高速铁路关键技术、600公里级高速磁悬浮系统技术储备等重大科技研发,突破关键核心技术,提升企业创新能力,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国家铁路局总工程师严贺祥说,《“十四五”铁路发展规划》还将完善“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建设,大力推进城际铁路,加快发展市域铁路,完善路网布局,实施川藏铁路、西部陆海新通道等一批重大工程项目。

  从“追赶”到“领跑”,是中国高铁砥砺奋进的16载。从2008年京津城际高铁开通,到如今“四纵四横”高铁网提前建成,“八纵八横”高铁网正加密成型,高铁已然成为一张靓丽的“中国名片”。从江南水乡到大漠戈壁,从北国的皑皑白雪到南方的艳阳高照,中国高铁拉近了时空距离,让民众的出行体验越来越好。截至2020年底,全国高速铁路运营里程已达3.79万公里,稳居世界第一。

  变“输血”为“造血”,自主创新是中国高铁发展的底色。中国高铁走出了一条从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到自主创新的发展道路。铁路部门积极开展自主创新,产生了“和谐号”“复兴号”及智能高铁等成果;铁路不畏艰难、勇于创新,使我国的高速铁路、重载铁路、高原高寒铁路技术均达到世界领先水平。中国高铁的自主创新,让我们更有信心、更有勇气,在更多领域创造更多成果。

  从“制造”到“智造”,智能技术领跑中国高铁新时代。根据《新时代交通强国铁路先行规划纲要》,要以新型基础设施赋能智慧发展。加大5G通信网络、大数据、区块链、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应用,丰富应用场景,延伸产业链条,统筹推进新一代移动通信专网建设,构建泛在先进、安全高效的现代铁路信息基础设施体系,打造中国铁路多活数据中心和人工智能平台,提升数据治理能力和共享应用水平,以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铁路深度融合赋能赋智为牵引,打造现代智慧铁路系统。如今,“无票”乘车、一键点餐、稳定Wi-Fi、智能空调系统打造的“智能”高铁也将让你的旅途更加舒适,“智慧出行”让你更加舒心。

  一条条银色巨龙驰骋在祖国广袤的土地上,是背后无数铁路人迎难而上、无悔奉献的生动例证。在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奋斗路上,依靠自主创新,中国高铁不断取得辉煌成就,为乘客带来更多美好出行体验。(林莉)

责任编辑:张子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