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热点 >> 正文

“就地过年”也是“在‘家’过年”

发稿时间:2021-01-30 15:00:00 作者:黄松林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又是一年新春佳节将至,“回家过年”是每个中国人心中抹不去的情结,中国人对于“家”的情怀是极其浓烈的。当新冠疫情遇上春节,“有钱没钱,回家过年”成了“有钱没钱,就地过年”,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就地过年”既是为了自己及家人的安全,也是为了全社会的防疫大局,更是为了将来能够更加安心踏实地团圆。此心安处是吾乡,“就地过年”何尝不是“在‘家’过年”?

  虽是他乡,也是逐梦筑梦的地方。“就地过年”的群体大多是离开家乡在外为梦想打拼的游子。他们在各行各业各展所能,有助力城市建设的农民工,有在外求学的学子,也有为民服务的党员干部。这个被称为“他乡”的地方,见证了他们的成长,倾听着他们的喜怒哀乐,分享着他们的幸福喜悦,梦想在这里起航,奋斗的步伐坚定铿锵。在这里,他们挥洒着汗水、奉献着青春、倾注着感情,成家立业、生儿育女,“他乡”早已成为第二故乡。忙碌了一年,趁着新春佳节,放慢脚步,用心感受,“就地过年”也是“在‘家’过年”。

  虽是他乡,却早已安排满满当当。每逢过年,游子们在数九隆冬的日子里往家赶,只为和家人吃上一顿团圆饭,见见许久没聚的亲朋好友,聊聊家里家外的奇趣见闻,“就地过年”似乎让一年的期许落空,独在异乡为异客。这是他乡,但处处都洋溢着“家”的味道,比如,江西赣州拿出“真金白银”,推出免费乘坐公交车、旅游景点免门票、流量包、消费券等好政策,让留赣州过年的人们有更多获得感。全国其他各地市也都有和赣州相似的举措,“留人”更“留心”,他乡从未把游子当成“客”,总是把他们招呼得满满当当。华灯初上、年味浓浓,是这座城市给游子们最美好的祝福。驻足停留,用心感受,“就地过年”也是“在‘家’过年”。

  虽是他乡,但和家乡肩负同样担当。据东方网报道,工作7年半,春节只回过2次家的来自上海邮政虹口邮政支局的投递员王龙行今年依然决定留守在上海。“家里人还是很理解我的。”王龙行说,在做出“就地过年”的决定前,也是与家里商量了,考虑到今年疫情的情况,回老家过年势必会对工作有所影响,于是还是留守在上海,多出一份力。在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下,“就地过年”的确会让许多人今年的春节有些不同,会少了一次团圆的快乐、相聚的幸福,和王龙行一样,家乡亲人都能理解,这一切与“生命健康安全”相比,都不那么重要了。这份“不同”也终将会被岁月铭记,你和我,曾为国家的疫情防控工作尽己所能,在他乡和家乡守望相助。肩负责任担当,“就地过年”也是“在‘家’过年”。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让我们相约春暖花开时再尽情相拥吧!(黄松林)

责任编辑:朱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