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热点 >> 正文

回望“十三五”,行稳致远再出发

发稿时间:2021-01-30 14:58:00 作者:成杰华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交通强国、铁路先行,“十三五”期间,中国铁路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动交通运输更好服务百姓民生。截至2020年底,我国高速铁路运营里程达3.79万公里,较2015年末的1.98万公里,相当于在“十三五”期间翻了近一番,稳居世界第一。以愈加坚定的脚步行驶在征途上,拉开了铁路事业的新帷幕,奏响了发展创新的新乐章,谱写了人民满意的新答卷。

  我国铁路一路走来,始终秉承着“人民铁路为人民”的行业宗旨,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四纵四横”高铁网提前建成,“八纵八横”高铁网加密成型。“一小时生活圈”“两小时生活圈”,越织越密的铁路网,不断缩短着地域之间的时间距离。“十三五”期间,国家铁路完成旅客发送量149亿人次,其中动车组发送90亿人次,较“十二五”分别增长41%、152%。高铁的迅猛发展,为我们打开一种“全新的生活方式”,让我们可以更轻松地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十三五”期间,我国铁路加大技术攻关力度,推进铁路高质量发展,让百姓不仅“走得了”也能“走得好”。从首列中国标准动车组成功开展时速420公里交会,到复兴号实现时速350公里商业运营,再到复兴号智能动车组实现时速350公里自动驾驶,中国高铁一路高歌猛进。“十三五”期间,12306网络购票、刷脸进站、自助订餐、站车WIFI、北斗卫星导航、电子客票……铁路一直以科技创新不断提升旅客的出行体验。坚持科技引领导向,创新助力发展,让铁路在推动交通强国的建设中行稳致远。

  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铁路人的身影。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铁路人义无反顾、星夜驰援,构筑抗疫“钢铁防线”;面对严寒,铁路人鏖战通宵,冬煤保供尽显温情。助力脱贫攻坚,铁路人精准帮扶,发挥81列公益扶贫慢火车的独特作用,用铁路铺就脱贫路。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服务宗旨,也正是每位铁路人奋斗的步伐,助力“人悦其行、物优其流”的美好愿景逐渐变为现实。

  光阴荏苒,日月如梭。2020年已经过去,2021悄然而至。回首“十三五”,中国铁路向人民交上了一份沉甸甸的答卷。卷中星星点点的数据,讲述着一路走来,铁路为做好民生服务保障而不断积累的“硕果”。展望未来,我们相信铁路人将在“十四五”的新征程中乘风破浪、奋勇争先,续写新成绩。(成杰华)

责任编辑:朱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