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热点 >> 正文

限高令岂容“黄牛”践踏

发稿时间:2021-01-30 14:56:00 作者:赛辰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据澎湃新闻近日报道,被法院限制了高消费的老赖,通过“黄牛”操作,就可以订到高铁票和飞机票。暴利之下,法院的“限制消费令”在“黄牛”的操作下变成了“一纸空文”。

  “限制高消费令”是最高法院对拒不执行法院生效法律文书的“老赖”,采取的限制高消费的严厉措施。通过公安、银行、工商行政等部门联合限制失信者出境、贷款、增融资等措施,让失信者处处受限。在交通方面,“老赖”不允许乘坐飞机、列车软卧、轮船二等以上舱位,不得有乘坐G字头动车组列车全部座位、其他动车组列车一等以上座位等消费行为。“限制高消费令”的执行,能够有效促使“老赖”自觉履行义务,维护申请执行人的合法权益和社会的公平正义。

  但暴利却让黄牛动起了“歪脑筋”,与“老赖”狼狈为奸,在社会对失信人的惩戒体系上撕口子、挖墙脚,消解了法律的权威性、严肃性。春节临近,百姓出行需求增加,“黄牛”看准这一商机,面对一张票少则几百多则上千的“灰色收益”,不惜铤而走险。“花钱”就能享受高铁出行的快捷便利也让部分“老赖”选择“错上加错”。“黄牛”通过第三方购票系统漏洞或篡改购票信息帮助“老赖”来去自如,“老赖”在成功出行后还不忘在“黄牛”购票网店上留下好评,字里行间充满“出逃升天”的窃喜、对诚信体系和法律底线的挑衅。

  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诚信水平关乎社会秩序,国家一直在加强诚信社会建设,诚信者可以凭借在各平台积累的高信用值在不同生活情景下体验支付折扣、免押租借、地铁免检进站等福利,享受诚信给生活带来的便利,“老赖”却在生活各个方面处处受限。“一处失信,步步难行”正成为现实。因此,日渐净化的社会“诚信空气”不容污染,决不能允许“黄牛”的揩油生意横行。

  明知限高身份还要故意违规操作购买飞机、高铁票的“老赖”和让“老赖”有车可坐、有机可乘,大肆非法牟利的“黄牛”除了应受到全社会的强烈谴责,更应受到法律的严惩。相关部门应尽快堵住购票等环节相关漏洞,不让投机取巧者钻空子。(赛辰)

责任编辑:朱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