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热点 >> 正文

为新物种营造绿水青山栖居之所

发稿时间:2021-01-27 16:06:00 作者:蓝炜 来源: 中国青年网

  1月19日,浙江省丽水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该市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进展,宣布发现两栖动物新物种百山祖角蟾,为世界两栖动物家族再添一个新成员。除了两栖动物新物种外,还发现了大量国家重点保护和珍稀濒危物种,并在大型真菌调查上取得重大突破,发现中国新记录种64种、浙江省新记录种263种。

  百山祖角蟾,这是浙江丽水发现的全球新物种,有网友直呼“太可爱了”,也有网友认为这个新物种的名字有武侠小说中“世外高人”的感觉。其实,网友的戏谑之中也确实有几分“歪打正着”。新物种发现于浙江丽水的百山祖国家公园内,因而得名,这里属于生态优先保护空间,山清水秀、人迹罕至,确实有“世外桃源”的清新空气、美好生态,加之目前仅被发现分布于园内海拔1400米至1600米的狭窄范围内,也颇有遗世独立于云端“高处”的神秘感。

  近年来,自然山水间的珍稀物种和“神兽”在这里频频出现。在莲都峰源省级自然保护区内,国家Ⅱ级重点保护动物中华鬣羚在悠闲散步;遂昌九龙山保护区,小黑熊半夜峭壁偷吃蜂蜜憨态可掬;遂昌垵口乡垵口村的清澈河道内,被称为“水中大熊猫”的“桃花水母”成群出现。无论是百山祖角蟾等两栖动物新物种,黑麂、中华鬣羚等国家重点保护和珍稀濒危物种,还是帆孢盔孢伞等大型真菌,都对水质、周围植被等生态环境要求较为严苛。新物种的发现、珍稀物种的繁衍与生存,不是偶然,而是丽水一以贯之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必然。丽水是华东地区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森林覆盖率高达81.7%,去年1-11月,丽水空气质量排名全国第七,生态环境状况指数和公众满意度连续多年保持浙江省第一,为新物种提供了生存环境。

  好山、好水、好空气,造就了生物多样性的成长沃土,而沃土的培育离不开一方人民的执著和坚持。2020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强调,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推进浙江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把绿水青山建得更美,把金山银山做得更大,让绿色成为浙江发展最动人的色彩。丽水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重要萌发地和先行实践地,从严格落实“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制度,启动丽水市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到圆满完成国家公园设立标准试验区试点,既努力守护万山滴翠、层林尽染、鱼翔浅底、繁星闪烁的天生丽质,也注重机制创新、功能拓展、路径开发、标准创设的治理提质。

  丽水的实践是浙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的一个缩影,从“千村示范、万村整治”、“五水共治”到全国首个跨省流域生态补偿机制,浙江的生态环境保护的蓝图一绘到底,治水、治土、治气、治废多管齐下,治理成效看得见、闻得到,这是浙江“护绿”的底气和魄力。

  我国是世界上生物多样性最为丰富的国家之一,是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忠实的践行者。对生物多样性的维护和保护是人类共同的责任,也是共建美好地球家园,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的应有之义。新物种的发现只是一个开始,只有尊重、顺应、保护自然,让绿水长流、青山常青,才能为新物种的繁衍不息营造栖居之所。(蓝炜)

责任编辑:张子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