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热点 >> 正文

药品集中带量采购“双红利”助推健康中国建设

发稿时间:2021-01-21 17:26:00 作者:廖曌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月15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指出,健康是人民群众的切身大事。为逐步解决看病贵问题,近年来国家推进药品集中带量采购和使用重大改革,截至去年年底已开展了三批集中带量采购,覆盖的药品平均降价54%,每年节约费用530多亿元,惠及亿万患者。

  药品集中带量采购和使用重大改革,是实现患者与药企“双赢”。近期国家又将开展第四批集采,并扩大高值医用耗材集采范围。随着持续推进药品集中带量采购和使用重大改革的全面铺开,健康红利和企业红利将进一步实现,进而助推健康中国建设。

  集中带量采购,持续减轻企业和患者“负担”,实现“双红利”。一方面,通过集中采购,为群众提供物美价廉的药品,杜绝了遭遇“假药、劣质药”的风险。通过招标,减少了过期的、假冒伪劣、违禁违规药品进入需求一方的风险,有效地保障的群众用药的安全,群众享受到了优质药品的“红利”。另一方面,带量采购,为群众提供价廉药品,减轻了企业流通成本“负担”。集中带量采购将小批量进货变成大批量采购,以保证销量推动价格下降,与此同时,供应方中标后,直接将药品及数量供应给医院,与需求方实现“无缝对接”,有效地减轻了大流通成本的“负担”。实现了质中选好,价中选低,真正做到药品物美价廉,让群众获得了价格“红利”。比如,江西落实药品集中采购,部分药价降八成,其中预防血栓的硫酸氢氯吡格雷片,原来采购价格为15.47元/片,中选价格为2.54元/片,降低了83%。价格明显下降,进一步减轻了群众药费负担。

  集中带量采购,持续推进药企转型升级,提升市场竞争力。通过集中带量采购,质好价低的药品受青睐,质次价高的药品被淘汰,对于未被中标的药企,要拿到大订单,必须提质增效,压缩成本,由此形成一种倒逼机制,运用新技术、采取新工艺,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大力开展技术研发,上规模上档次,以质优价低胜出,换得更大经济效益。而对于中标的药企,必须随时保持警觉,继续在提质降价上作出努力,持续赢得市场。从这一角度来说,药品集中带量采购也是激活药品市场竞争,推进药品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一剂良药。

  当下,不断推进药品集中带量采购和使用重大改革,助推健康中国建设的各项制度快速完善、成型,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必然进一步得到提升,享受更多更好的实惠。(廖曌)

责任编辑:何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