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高铁赋能,打开“塞上江南”融合发展新窗口

发稿时间:2021-01-07 16:44:00 作者:王佳灵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少数民族也不能少”改革开放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人口较少民族地区发生翻天覆地的巨变,各族儿女携手同行,正向更加美好的新生活奔跑。国铁企业亦在其中奋勇担当,发挥运输优势助力地方高质量发展。

  古道变坦途,银西高铁打开交通新格局。深居西北内陆,“路”是宁夏敞开怀抱的“神经”,是生产要素流动配置的“动脉”,是持续改善区位条件的引擎,也牵动着宁夏发展的“心跳”。银西高铁的开通,伸出了宁夏拥抱发展的臂膀,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关中城市群间构建起便捷通道,通过西安枢纽缩短与中东部地区的时空距离,一张区域畅通、周边联通、全国融通的综合交通路网雏形初显。

  腹地变前沿,银西高铁拓展产业新时空。银西高铁开通运营当天,一列“贺兰红”动车从银川站向西安方向疾驰,标志着铁路部门和地方政府打造的“贺兰红”冠名列车正式运营。近年来,宁夏将葡萄酒、奶产业、绿色食品及枸杞、电子信息等列入引领自治区未来经济发展的九大重点产业。银西高铁,有效促进了其与发达地区人流、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等生产要素的交融,助力宁夏将资源从山高谷深的内陆腹地推向产销活跃的市场前沿,助推宁夏全面融入“一带一路”和双循环新发展格局。

  远方变比邻,银西高铁书写文旅新篇章。“贺兰山下、六盘山上、黄河两岸、长城内外”,这是宁夏人民如数家珍的文旅资源,过去却因旅途时间长、交通线路单一,文旅开发陷入“养在深闺人未识”的窘况。如今,有了高铁的加持,铁路部门推出的“环西部火车游”产品有了更多的组合形式,塞外风光旅游线、红色文化旅游线、关中风情旅游线、生态休闲旅游线吸引着更多人探寻宁夏旅游的“魅力密码”,将助力宁夏开启一幅沿线城市游客互通、资源共享的文旅发展新篇章。

  新征程,新使命。银西高铁的开通,有利于进一步提升宁夏对外开放水平、进一步完善西北高速路网结构,对于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具有重要意义。(王佳灵)

责任编辑:何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