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中青漫评|大临铁路开通 云南进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快车道”

发稿时间:2020-12-31 18:53:00 作者:李亚喜 唐鑫 来源: 中国青年网

  12月30日,大临铁路正式开通运营,从大理的“风花雪月”到“世界佤乡”临沧最快只要1小时37分。自此,云南省临沧市结束不通铁路历史,接入全国高铁网,我国西南地区新增一条铁路进出大通道。

  2015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正在建设之中的昆明南站时曾叮嘱:“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关键还是要把我们自己的事情做好,把‘接口’做好,才能实现互联互通。”同年12月28日,大临铁路破土动工,从开工建设到全线开通运营,仅用了5年,这凸显了铁路建设者“勇于奋斗、为民造福”的责任和担当,体现了我国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

  回眸历史,临沧,因依傍澜沧江而得名,是通往南亚东南亚的“黄金口岸”,被誉为“南方丝绸之路”“西南丝茶古道”。100多年前,孙中山先生在其《建国方略》中提出建设滇缅铁路的构想。80多年前抗战中紧急修筑的滇缅铁路,因日军占领缅甸,被滇西人民含泪炸毁路基。千百年来,滇西人民、特别是临沧人民追逐铁路的梦想从未停止过。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一首《阿佤人民唱新歌》传唱大江南北,临沧开始扬名。现如今,大理至临沧铁路开通,延着铁路,“村村寨寨嗨打起鼓/敲起锣/阿佤唱新歌/共产党光辉照边疆/山笑水笑人欢乐/社会主义好嗨架起幸福桥/哎/道路越走越宽阔……”阿佤人民的新歌将再次传遍神州大地,临沧彝、佤、拉祜、傣、布朗等23种少数民族民众的道路也将越走越宽阔、越走越自信。

  从“云南十八怪”之“火车不通国内通国外”,再到“八出省、五出境”铁路通道的快速推进,不断完善的云南铁路网,承载着沿线人民致富幸福的希望。根据铁路运行图的安排,昆明至临沧最快运行时间为3小时37分,大理至临沧最快运行时间为1小时37分。开通运营后,临沧将接入全国铁路网。临沧市具有“四乡四都四地四城”的资源优势和“3个国家级开放口岸、19条贸易通道、13个边民互市点和5条通缅公路”的区位优势,铁路的开通,除了能够有效助推当地旅游转型升级,进一步完善大滇西旅游环线,还将助力临沧更好地发挥区位资源优势,为当地群众提供更多就业创业的机会,促进滇西地区经济社会发展。

  大临铁路的开通,将为云南扩大内需、推进延边开放提供更加强大的运输支撑,更好地满足沿线各族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文/李亚喜 图/唐鑫)

  【强国策工作室】出品

责任编辑:张子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