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传承航天精神 凝聚中国力量

发稿时间:2020-12-24 19:37:00 作者:万长文 来源: 中国青年网

  长驱无垠,九天揽月。11月24日4时30分,长征五号遥五运载火箭在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点火升空,将嫦娥五号探测器运送至地月转移轨道,开启我国首次地外天体采样返回之旅。23天后,2020年12月17日凌晨,嫦娥五号怀揣来自月球的岩石和土壤顺利返回地球。这是一趟满载而归的科学探索,也是一次智慧与勇气兼备的无畏探险,“嫦娥奔月”的背后折射出中国创新的熠熠星辉,展现了中国科技领域的创新自强。

  航天事业的发展,离不开祖国日益强大的综合国力保障,离不开中国航天人几十年来的艰苦奋斗,离不开全国人民给予的支持和关注。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我们应传承航天精神,加强各领域科技创新,向着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进发。

  嫦娥五号成功“挖土”归来,闪耀着航天人自立自强、不畏失败、勇于探索、勇攀高峰的创新精神。航天技术是“国之利器”,尖端技术绝对不可能从国外直接拿来,只有自己掌握核心技术,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才能真正将祖国发展与安全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中国航天从无到有,从起步到壮大的经验一再表明,只有通过不懈努力与探索才能走出一条自主创新之路。

  在党的坚强领导下,一代代航天人经过不懈奋斗使得我国航天事业取得万众瞩目的巨大成就。航天精神相伴航天实践而生,助推航天实践而行。事业愈艰巨精神愈深厚,几代航天人投身中国航天伟大事业中,创造了以航天传统精神、“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等为代表的巨大的精神财富。航天精神凝聚了几代航天人的心血与智慧,大力弘扬航天精神,不断赋予航天精神新的时代内涵,让航天精神成为激励人们不断创造辉煌的精神动力。

  航天技术攻关任重道远,只有坚持走自力更生、自主创新的中国特色发展之路,推动科学技术进步,不断夯实航天精神的实践基础,才能不断谱写航天事业发展新篇章。

  建设航天强国离不开强大的精神支撑。为完成党的十九大提出建设航天强国的目标任务,我们应主动传承和弘扬航天精神,赋予航天精神新的时代内涵,把航天精神作为建设航天强国、实现航天梦的崇高精神力量,并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万长文)

责任编辑:张子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