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全力以赴跑出科技创新好成绩

发稿时间:2020-12-03 20:38:00 作者:刘庆东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嫦娥”“玉兔”奔赴月球,“天问一号”造访火星,京张高铁风驰电掣,港珠澳大桥四通八达,“中国天眼”注目宇宙,“蛟龙”“奋斗者”深潜入海……伴随着“敢上九天揽月、敢下五洋捉鳖”的梦想成真,每个人的生活也于细微处发生着悄然改变。“十三五”期间,我国科技创新的力量喷涌迸发,创新创业的浪潮席卷全国,带动着社会经济生活向着未来加速奔跑。

  中华民族是富有创新精神的民族。“十三五”期间,我国科技发展驶入高速快车道。重大科技成果竞相问世,我国在高铁、人工智能、移动支付、5G通信等领域处于世界领先地位。这不仅仅是我国科技原始创新能力得到极大提升的重要体现,也是中国在科技创新上持续发力,努力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的体现。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科技是战胜困难的有力武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对我国和世界经济造成冲击,但中国科技创新从未停止脚步。北斗三号系统组网成功、天问一号探测器成功发射、奋斗者号在马里亚纳海沟成功坐底,刷新中国载人深潜的新纪录……中国科技从量的积累向质的飞跃努力突破。疫情虽造成了一定的影响,但无法阻挡中国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前进步伐。以数字技术为基础的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快速发展,展现出强大的韧性和发展活力。线上零售、线上教育、视频会议、远程办公等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满足人们生活、工作需求;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5G等技术切实服务企业生产需求,提升了生产效率。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之下,中国仍凭借锲而不舍的科技创新和进取精神,保障复工复产有序进行。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中国不断积势蓄力,牢牢抓住科技革命的历史机遇,在高新技术领域先人一步。从自主攻克了不锈钢箔材精密制造技术,批量生产出宽度600毫米、厚度0.02毫米的不锈钢箔材,到以350公里时速飞驰的京张高铁应用了北斗导航、5G、人脸识别等一批“黑科技”;从量子模拟器求解复杂物理问题获得突破性进展、“奋斗者”号在马里亚纳海沟成功坐底,到长征五号遥五运载火箭将嫦娥五号探测器发射升空,中国不断在科技领域取得创新突破。

  惟改革者进,唯创新者强,唯改革创新者胜。展望“十四五”,中国科技创新将继续释放潜能,推动我国科研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全力以赴跑出科技创新好成绩。(刘庆东)

责任编辑:何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