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双轨运行,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

发稿时间:2020-11-30 19:31:00 作者:蔡恩泽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近日,国新办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有关部门负责人就近日印发的《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实施方案》进行了解读。《方案》明确提出,到2022年底前,老年人享受智能化服务水平显著提升、便捷性不断提高,线上线下服务更加高效协同,解决老年人面临的“数字鸿沟”问题的长效机制基本建立。

  近几年来,随着信息化浪潮的推进,智能化产品和服务得到广泛应用,深刻地改变着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人们的日常生活越来越便捷化。但数字经济在快速发展的同时在客观上形成了“数字鸿沟”,给一部分老年人和其他弱势群体的日常生活中带来了技术困难。行走不便的94岁老奶奶被家人抬着,在银行窗口刷脸验证激活自己名下的社保卡;一老人独自冒雨交医保,却被工作人员拒收现金,要在手机上支付……此类新闻屡屡进入我们的视线,让人唏嘘不已。由于部分老年人受身体条件、经济状况、对科技创新认知等主观因素所限,不能与智能化服务匹配同步,因而无法充分享受智能化服务带来的便利。

  基于这种情况,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工作,要求坚持应对人口老龄化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相结合,坚持满足老年人需求和解决人口老龄化问题相结合。如在推进政务信息化过程中,必须兼顾好老年人等特殊群体的需求,采取必要的线下补充手段,有针对性地提供人工指导服务。

  一方面,我们要“搀扶”着老年人走上信息化道路,要加强技术创新,提供更多的适老化智能产品和服务,让老年人能用、会用、敢用、想用智能化产品。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末,全国大陆总人口140005万人,60周岁及以上人口25388万人。“十四五”期间我国老年人口将突破3亿,社会将从轻度老龄化迈入中度老龄化;截至2020年3月,60岁及以上网民占全体网民比例的6.7%,人数为6057万。这些数据表明在老年人群体里与互联网“绝缘”的人仍不在少数,使这一庞大群体适应信息化发展潮流,任重道远。

  另一方面,智能化管理要适应老年人,要不断优化传统服务方式,做到行稳致远,为广大老年人提供更周全、更贴心、更直接的便利化服务,满足广大老年人的基本需要。《实施方案》明确了要保留的传统服务的重要场景,主要包括老年人以及一些相关群体日常生活中涉及到的高频事项,比如疫情防控、交通出行、看病就医、消费支付、游园健身、办事认证等等,并预留接口,将来智能技术可能应用的其他领域,也要充分考虑到老年人的生活习惯。

  最近公布的“十四五”规划建议中,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被上升为国家战略,释放出日渐明确的信号。在信息化道路上,我们要坚持两条腿走路的方针,“双轨运行”,让创新服务和传统服务兼容,让发展成果惠及全体人民。(蔡恩泽)

责任编辑:何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