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潍莱高铁,向着美好未来前进

发稿时间:2020-11-30 19:26:00 作者:赵子祎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历经三年的全力建设,山东潍莱高速铁路潍莱段(以下简称“潍莱高铁”)于11月26日正式开通运营,山东济南、青岛、烟台、威海、潍坊间的联系将更加便捷。

  潍莱高铁全线共设4个车站,西起潍坊北站,途径昌邑站与平度站,东至莱西站,联通济青高铁,与青荣城际接轨。山东“四横六纵”的高速铁路网中,潍莱高铁占据着重要地位,这条全长125.97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的高速铁路的通车,使得济南到烟台、济南到威海之间的运行时间均缩短了30多分钟,为广大旅客节省了出行的宝贵时间,也为未来对接“八纵八横”铁路网的沿海通道提供了助力。

  同时,潍莱高铁的开通也为沿线居民带来了新福利——半岛东部城市群与鲁西快捷通道被打通,实现济南与烟台的“两小时生活圈”,大大推进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出行时间的缩短为人们的“周边游”“一日游”等短时旅游计划带来更多元化的选择,还在一定程度上加速了沿线经济发展,使经济贸易沟通更加畅通,为沿线地区的旅游业等行业带来了新的机遇;会使人们的生产生活更加便捷,让地区之间交流更加密切、更加贴近。

  潍莱高铁兼具着出行效率与良好的出行体验,其沿线的四个车站在服务质量、文化氛围等方面,为旅客营造了具有各自地方特色与传统意蕴的车站环境。站房的设计把地域文明、历史文化、新时代人民的精神面貌以及城市形象相融合,独具匠心地构造出车站的建筑美感与文化内涵,为旅客打造更加优质的候车体验。

  潍莱高铁的通车使平度、昌邑迈入了“高铁圈”,把山东东部与中部地区同半岛沿海地区的沟通路径扭“曲”为“直”,减少绕行,在提升运输效率与服务质量的同时还积极创新,优化了运营成本。潍莱高铁右线跨青荣铁路特大桥,全桥采用了耐候钢,钢梁全部通过焊接进行连接,改写了以往钢桥采用大量螺栓的历史,有效改善了螺栓连接导致的螺栓脱落风险及更换螺栓带来的不便,有了更高的安全保障,也降低了后期钢桥的运营维护投入,实现节支降耗。

  潍莱高铁如期而至,铁路网的织密为沿线城市的发展带来了更多的机遇,带动着山东省经济发展更上新的台阶。未来,潍莱高铁将与“八纵八横”高铁网的沿海通道对接,为“八纵八横”高铁网增添新的联络线,为沿线经济发展提供更多的助力,潍莱高铁,未来可期。(赵子祎)

责任编辑:何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