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国铁”扶贫,上的都是“硬货”

发稿时间:2020-11-29 17:29:00 作者:李媛媛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近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中外记者见面会上,5位来自国铁集团的铁路扶贫干部和典型代表围绕“铁路扶贫”做了分享。截至目前,国铁集团定点扶贫的4个县区和省级党委政府部署的51个铁路定点贫困村如期脱贫摘帽。

  正所谓“火车一响,黄金万两”“要想富先修路”,交通运输是国民经济的基础命脉,是经济发展的先行官。伴随着我国经济发展的步伐,国铁一直在用实际行动奋勇前行,截至今年7月底,我国铁路营业里程达14.14万公里,其中高铁营业里程达3.6万公里,居世界第一,书写了铁路发展的骄人成绩。面对脱贫攻坚的任务,铁路投入大量精力,积极作为,国铁扶贫,出的都是“硬货”。

  先搞基建打基础,把铁路修进山区里,党的十八大以来,国铁新投产的铁路覆盖了274个国家级贫困县,其中100多个国家级贫困县结束了不通铁路的历史。目前,铁路网与全路154个无轨站覆盖约600个国家级贫困县,占全国832个贫困县的73%。曾因交通不畅在经济发展中“掉队”的贫困地区凭借铁路网的助力找到了致富增收的方法和市场,打开了致富的大门。

  再搞产业创效益,把项目带出村。曾经不靠公路、不靠城区、不靠景区的深度贫困村——新南村在国铁扶贫的助力下,建起了89户农家宾馆、“列车车厢咖啡厅”、农副产品展销厅和游客接待中心,吸引人们到这里休闲度假。特色乡村旅游让新南村的面貌大为改观,带领着贫困地域走出“贫困”走向“特色”。国铁还通过开通公益性“慢火车”、将行李车改造为“惠民助农列车集市”主题车厢、上线“爱购扶贫馆”等举措,帮助贫困地区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创新就业扶贫方式,做好稳就业工作。今年以来,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帮扶国家级贫困县15万余名贫困人口就业增收。铁路建设用工方面,组织途经国家级贫困县的72个重点在建项目优先培训使用沿线国家级贫困县劳动力9万余人;铁路企业用工方面,组织铁路单位招录国家级贫困县的毕业生、优秀劳务工等4000余人,通过业务外包等形式雇用贫困县劳务工4万余人。路修好了、工作找到了,贫困地区换新貌,这样的扶贫实在是“硬”

  铁路扶贫,修的是“路”,通的是“车”,稳的是“民心”,一列列火车不仅开进了需要帮助的地区,更开进了贫困人民的心里。扶贫路上,中国铁路行稳致远,带着我们向幸福出发,展现了“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担当。(李媛媛)

责任编辑:张子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