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用法治为幸福美好生活保驾护航

发稿时间:2020-11-29 17:24:00 作者:李文玲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根本目的是依法保障人民权益。”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近日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全面依法治国最广泛、最深厚的基础是人民,必须坚持为了人民、依靠人民。要把体现人民利益、反映人民愿望、维护人民权益、增进人民福祉落实到全面依法治国各领域全过程。 

  党的领导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保证。“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必须走对路。如果路走错了,南辕北辙了,那再提什么要求和举措也都没有意义了。”只有充分发挥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作用,才能保证社会主义法治建设“走对路”,让国家权力机关、国家行政机关、司法机关以及人民团体和基层组织等在法治轨道上开展工作,更好实现权利有保障、权力受制约、正义可预期、公平看得见的治理。因此,始终把党的领导贯穿于法治建设各个方面、各个环节,实现党的领导在法治领域全覆盖,才能让党的先进性、纯洁性、时代性在法治护航中提供更实的基础保障,促进形成“良法善治”的社会格局。 

  维护公平正义让法治护航更有生机活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法治的基本内涵,就是通过国家的强制力来维护和保障社会公平正义。要坚持推进法治领域改革,解决好立法、执法、司法、守法等领域的突出矛盾和问题,用法治力量保障社会公平正义更好实现,以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各级司法机关应紧紧围绕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新期待,始终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作为重要价值追求,坚持严格执法公正司法、积极深化改革,让百姓幸福美好生活得到有力有效保障。 

  打造过硬法治铁军,筑牢法治护航坚固防线。“司法体制改革在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中居于重要地位,对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意义重大。”在前所未有的世界大变局下,要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铸造过硬法治铁军,回应新时代人民群众的新需求、更好地肩负起新的历史使命。既要加快完善员额管理制度,建立动态调整的员额管理体制,又要在专业化建设基础上实行扁平化管理,让政务、业务运行更加顺畅高效;既要构建新型司法监管机制,改革监管内容、方法,构建起全方位、立体化的监管体系,又要完善执法司法的教育引导功能,营造起公正、透明、可预期的法治环境。因此,加快法治专门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打造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新时代过硬法治工作铁军,才能更好地维护老百姓的切身利益。 

  法之必行,在于民心所向。推进全面依法治国,要聚焦广大群众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新需要,主动作为、创造条件,使司法更加贴近人民群众、更好地服务人民群众,让百姓充分沐浴在法治温暖怀抱里,过上幸福美好生活。(李文玲)

责任编辑:张子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