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以创新为引领,加快建设科技强国

发稿时间:2020-11-29 17:21:00 作者:唐鹏 来源: 中国青年网

  11月24日,为期两天的2020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发展论坛圆满落幕。在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国际形势深刻变革的背景下,今年的世界互联网大会积极探索办会新模式、新路径,多维、立体展示推动互联网发展治理的中国方案、中国智慧和中国担当。

  党的十八大以来,通过全社会共同努力,我国科技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科技实力正在从量的积累迈向质的飞跃,从点的突破迈向系统能力提升。从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发展论坛便可见一斑,“信息科技”“数字经济”等成为论坛“热词”。 

  5G技术让生活更便捷。在日常生活中,上班族常常会遇到这样的烦恼:乘坐地铁时,刚好客户打来微信电话,还没谈几句便因网络信号不佳而被迫中断。这种情况在电梯、卫生间、地下车库也时有发生。而5G技术能够使网络无处不在,让用户“永不掉线”。环境监测更精准、扫码洗衣更便捷、出行停车更省力……所以有专家认为,5G不仅是新一代移动通信技术,更是经济和社会发展基础设施。围绕交通、医疗、工业、农业、能源、金融、教育、视频娱乐等重点领域,5G技术将提供更多更丰富的智慧城市应用,打造绿色低碳、宜居宜业的城市环境,满足人们美好数字生活需要。 

  人工智能让生活更美好。服务百姓迈向美好生活,是人工智能的重要使命,也是向前发展的重要动力。无论是刷脸支付、智慧安保,还是线上问诊、云上储存,其根本目的,都是为了保障和改善民生,提高人们的获得感、幸福感与安全感。为了进一步满足人们在医疗、交通等领域的民生需求,我们要打破“数据孤岛”,用先进技术攻克难点痛点,努力降低使用成本,让人工智能走进寻常百姓家。 

  虚拟现实让生活更精彩。虚拟现实在工业、教育、文化、医疗、商贸、娱乐等领域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近年来,随着全社会对虚拟现实的关注度和理解力的不断提高,虚拟现实的影响力也在逐渐扩大。VR技术让人们从二维平面世界进入三维立体空间。当前,VR技术正在逐步走向成熟,与制造业、文化娱乐、科技教育、医疗健康等行业快速融合。推进VR在民生领域的应用,以沉浸互动体验形式开展各类知识教育,有利于加强智慧安全管理,为百姓营造一个安全、舒适、便利的现代化、智慧化生活环境。 

  “十三五”期间我国科技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但我国科技发展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民生改善、国防建设面临许多需要解决的现实问题,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科学技术解决方案,都更加需要增强创新这个第一动力。比如,农产品种植和加工技术相对落后,部分关键元器件、零部件、原材料依赖进口,油气勘探开发、新能源技术发展不足,生物医药、医疗设备等领域科技发展滞后问题日益凸显。形势和任务迫切要求我们,必须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加快解决制约科技创新发展的一些关键问题。 

  面对更加复杂的国内外形势,我们要在危机中育先机、在变局中开新局,以创新为引领,加快建设科技强国,最大限度解放和激发科技作为第一生产力所蕴藏的巨大潜能,把科技自主权、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唐鹏)

责任编辑:张子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