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高铁带货”助“内循环”跑出加速度

发稿时间:2020-11-27 16:21:00 作者:齐立卫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今年“双11”电商黄金周,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启动电商黄金周运输服务。目前,全国每日已有千列动车组投入高铁快运常态化运营,为电商、快递等企业提供网络化高铁快运服务,提升消费者购物体验。“高铁带货”这种新型物流运作组织模式,有助于充分释放路网规模效应。

  “高铁带货”以更优质的物流体系服务国内经济大循环。面对电商黄金周期间庞大的市场,铁路部门与电商、快递公司和生产企业跨界合作,将高铁“线”与公路“网”连接,形成路、站、车、货一体化综合交通运输系统。“高铁带货”促进各种运输方式高效携同、优势互补,有效解决电商发货难、买家收货慢等难题。利用“高铁+电商”模式将区域化市场经济整合到全国大市场,助力现代流通体系进一步建设,是积极顺应运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落实“六稳”“六保”政策的生动实践。

  “高铁带货”以更新型的物流产品助力国内经济大循环。线上电商的“火爆”需要线下运输提效的助力。铁路部门充分发挥高铁货运业务快捷、直达、运输环境好的优势,创新“驻场”作业模式,让“快递坐高铁”。探索运输组织新模式,试点复兴号动车组整列装运快件,开启“加速度”模式。还推出自主知识产权的铁路冷链快运箱,如“冷鲜达”“定温达”“定时达”等,生鲜农产品、医药试剂从受理到交付实现全程控温。同时向客户提供“极速达”“当日达”“次日达”等多种运输选择。

  “高铁带货”以更低廉的物流成本畅通国内经济大循环。铁路部门利用高铁多余运力,为客户提供物美价廉的服务。如利用早上高铁空载运行的检测车运货,使用未售罄车票的空余车厢、空闲大件行李存放处随车带货,选择上座率较低时段和线路腾出车厢做货运……“高铁带货”既让快递运送更快捷,又为消费者提供更多便利和实惠。利用发达的高铁网络发展高端货运,有利于降低社会物流成本,为畅通国内经济大循环提供高效、低价、稳定的运输支撑。

  “高铁带货”将更众多的人口覆盖纳入国内经济大循环。到“十三五”末,预计中国高铁运营里程3.8万公里,覆盖95%的100万人口及以上城市。今年铁路电商黄金周运输期限从往年的10天延长为20天,日均安排600多条线路、1000列高铁载客动车组列车,覆盖全国80余个大中城市,打通山区运输通道。“高铁带货”不仅见证中国消费者旺盛的消费需求,也呈现出国内经济加速循环的蓬勃活力。

  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高铁带货”有助于进一步畅通国内经济大循环、满足民众日益增长的物流需求。中国铁路在一个又一个的突破中,志在改革开放的画卷上涂上浓墨重彩的一笔。(齐立卫)

责任编辑:何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