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有温度的服务,让人民群众更温馨

发稿时间:2020-11-21 11:32:00 作者:陈臻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据中国组织人事报11月18日报道,兰州市的畅家巷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不同于寻常严肃呆板的行政大厅布局样式,布置得颇具现代气息,“一站式”的服务模式,随时为社区居民提供热情周到的服务。畅家巷社区的新气象,是兰州市推进街道社区服务大厅提档升级的一个缩影。

  党群服务中心是社区党组织活动的重要阵地,是畅通基层治理末梢神经的重要“枢纽”,能充分地调动党员参与基层治理的积极性。确保群众的事情有人管、有人干、干得好,才能避免党群服务中心沦为形式,真正地发挥党群服务中心连接党员群众的“纽带”作用,能让基层党组织“活起来”。党群服务中心要真正成为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重要载体,就需要整合社区资源,完善服务工作体系,解决好群众事情,提升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让越来越多的基层党组织涌动起来,翻开基层社区治理的新篇章。

  构建党群服务中心,让群众办事找得到“门路”。不知道找谁、怎么办、啥时候能办好,这些是群众办事中常遇到的问题。要让群众办事找得到门,就需要充分发挥党建服务中心的作用,把服务群众的场所建在群众的身边,让群众方便找。近距离办事,也能更好地监督党群服务中心的工作,破解群众办事“乱投医”的问题,有利于提升服务群众的精准度。

  整合为民办事窗口,让群众办事找得准“窗口”。“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原本,为了提升群众办事的效率,对各项业务的工作程序进行了细化,如此却出现了办一件事“跑完东家跑西家”的情况。通过实现社区行政事务与服务分离,将社区多个业务窗口整合,全面推行“一窗受理、全科办理”,让群众办事能够一眼就找准对应的窗口,办事的效率大大提升,群众的获得感不断提升。

  完善服务工作体系,让群众办事找得好“公仆”。要让党群服务中心更好地服务群众,关键在人。要着力补齐党群服务中心的人才短板,推进社区工作者职业化、专业化建设。要完善服务的程序,更规范地做好群众的工作,还需要用好考核激励的方式,让社区工作者有干头、有盼头。同时,社区工作者要主动贴近群众,说群众听得懂的话,在工作上更加用心,尽心尽力做好服务,自然能成为让群众满意的公仆。

  党群服务中心要把工作的重心放在服务上,增强党组织的组织力、凝聚力和战斗力,要引导党员积极参与社区治理,也要配备专职社区工作者,更要发挥好各个部门的作用,统筹协调工作、上下联动,做好和群众的沟通服务工作,让党群服务中心成为群众赞不绝口的好地方。(陈臻)

责任编辑:陈子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