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圆梦小康】创新,让老区在圆梦小康路上熠熠生辉

发稿时间:2020-11-18 13:27:00 作者:廖曌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近日,由江西省委网信办指导,中共赣州市委网信办主办,中国青年网承办的“圆梦小康——全国重点网络媒体走进赣州”活动在江西省赣州市启动。采访团走进这片红色土地,探访革命老区凭借创新思路所走上的振兴之路。

  赣州革命老区,贫困人口基数大,脱贫攻坚任务艰巨。为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革命老区抓住江西省委、省政府打造革命老区与大湾区合作样板区、内陆与大湾区双向开放先行区、承接大湾区产业转移创新区、大湾区生态康养旅游后花园“三区一园”的有利契机,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桥头堡。粤港澳大湾区以创新著称于世,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有利于老区的创新发展。要实现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创新,在老区人民圆梦小康道路上,创新在时间的坐标上镌刻下了熠熠生辉的印记。

  创新,为圆梦小康注入动力。“东风御风EM26纯电动封闭物流车”在凯马汽车江西赣州生产基地的成功下线,标志着江西省赣州经开区在创新路上又结出一颗硕果。据了解,赣州经开区先后建设博士后科研工作站1个、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3个、海智计划工作站2个、新型研发机构8个、工程研究中心2个,院士工作站5个、国家级专家服务基地1个,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18个,这些创新平台让该区始终保持着全省工业“龙头示范区”的强势地位,也为赣州革命老区圆梦小康提供了强大的力量。

  创新,改变着老区人民的生活。人居环境的整治让老区“颜值靓丽”,生态产业发展让老区“气质提升”,在江西省赣州市章贡区火燃村、南康区浮石乡圳玄村、信丰县大塘埠镇万星村等地,处处可见干净整洁的庭院,样貌焕然一新。这里还运用“农业+旅游”的形式,打造乡村旅游综合体,实现了产业多元化的转型。同时,落户的农业企业也为周边的贫困户带来了大量的就业岗位,人留住了,贫困户脱贫了,村民生活变了,乡村美了,老区也发展了。

  创新,让老区与世界“贴身”前行。过去,由于赣州革命老区区域较为封闭,人们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守着自己的“一亩三分地”,与外面世界信息的沟通一般靠外出务工人员的流动。如今,得益于交通设施全面发展,交通物流互联互通,老区与世界“贴身”同行。同时,老区抓住信息高速联通粤港澳大湾区这一机遇,加快高速光纤宽带、5G、移动物联网、IPv6(互联网协议版本6)等新一代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以江西省信丰县为例,其投资200多亿元5G产业园,打造了5G产业链,驱动了工业经济的发展。创新,让世界“触手可及”,让革命老区的百姓们实现了家门口就能“鸟瞰世界”的梦想。

  老区的梦想从来不是一成不变的,而是随着时代发展变化的,要不断实现老区幸福生活梦,就要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因地制宜、因时而变,敢于创新、善于创新。(廖曌)

责任编辑:何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