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冬煤运输再增量,人民冷暖在心上

发稿时间:2020-11-16 16:33:00 作者:王祝立 来源: 中国青年网

  随着我国北方地区陆续进入供暖期,发电供热和居民取暖用煤需求快速增长。10月份,国家铁路完成煤炭装车224万车、发送煤炭1.57亿吨;日均煤炭装车7.24万车,环比增加1181车、增长1.7%;日均发送煤炭500.5万吨,环比增加6.9万吨、增长1.4%。铁路部门统筹调配运力,精准组织煤炭运输工作,助力全国主要电厂、港口存煤稳定在较高水平,有力保障了市场供应。

  铁路部门一直秉持着“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宗旨,在人民需要时,集中自身优势力量,去满足民生所需、所盼、所急。面对疫情,铁路用实际行动诠释担当,不惧危险、不计利益、不惜汗水,为抗疫前线的医务工作者和受困的群众运送亟需的医疗物资和生活必需品。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将“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作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之一,从九个方面勾画了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其中的一个方面即“人民生活更加美好,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冬季的发电供热和居民取暖是关乎百姓冷暖的民生大事。为在供暖期保障煤炭稳定供应,铁路部门主动与地方政府和重点发电企业沟通,全面摸清需求,进而统筹调配运力,实现了精准组织煤炭运输。10月份,瓦日、侯月、浩吉铁路煤炭运量均实现同比增长,合计完成运量2882万吨。目前全国350家铁路直达电厂存煤6020万吨,较9月底存煤增加570万吨、增长10.5%,有效促进了煤炭市场稳定。这些数字背后,是铁路部门组织精干力量、精心调配运力、精准实施服务,努力为解决民众冬季防寒的后顾之忧提供保障,更好地满足群众的取暖需求。

  “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供暖期间,民众“暖”意的程度,会直接与民众美好生活的指数挂钩。铁路部门作为运输服务行业的“排头兵”,犹如一座桥梁,让保障供热的煤炭通过这座桥梁充足的输送到发电企业、供暖部门,确保源源不断的热能准时通向千家万户,让寒冷的冬季充满温度,不断增强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王祝立)

责任编辑:张子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