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快件潮”新大考,复兴号有担当!

发稿时间:2020-11-16 14:27:00 作者:彭泷阩 来源: 中国青年网

  11月1日5时30分,DJ5918次“复兴号”高铁动车组从汉口火车站开出,全列8节车厢共装运40吨电商快件,5小时10分钟后“一站直达”北京。与此同时,另一趟高铁货运专列从北京西站始发,驶往汉口站。这是全国首次开行的高铁货运专列,从11月1日至12月28日,每天在汉口至北京西往返开行1对专列,服务于电商快件运输。

  复兴,这个响亮的词语,凝聚着中国人民的期待与梦想。“复兴号”是我国高铁一张熠熠生辉的名片,代表着中国铁路在新时代奋勇先行的坚定决心,是高端科学技术的结晶。“复兴号”动车组全列装运快件是对当前高铁货运的又一次升级,将极大提升我国铁路物流运力,有效解决运力缺口难题。

  当前,随着各大电商平台纷纷拉开“双11”销售大幕,铁路部门也“铆足了干劲”,优化运力保障和安全服务,共同助力“双11”这场“大考”。据悉,在首趟抵达汉口站的“复兴号”货运专列上,车厢里不设座椅,两侧安装着防撞隔离板,分两排码放着三层家用收纳箱大小、印有“高铁快运”的蓝色货箱。此次在汉口至北京西往返开行高铁货运专列,是铁路部门充分发挥高铁成网运行和安全快捷等优势,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流服务需求,优化运力供给,加强电商、快递企业合作,服务电商黄金周推出的最新举措。这一举措践行了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宗旨,是中国铁路服务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随着我国铁路建设与发展步伐的日益加快,以及持续完善和健全的路网交通运输体系,不仅使铁路运力得到明显提升,更为客货运量的“双提升”提供了有力支撑。据国铁集团有关负责人介绍,为增强高铁快运服务能力,日均安排600多条线路、1000列高铁载客动车组列车,推出“高铁极速达”等系列服务,覆盖全国80余个大中城市。铁路部门的服务越来越贴近我们的生活,让我们的生活体验变得越来越便捷、愉悦。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铁路部门积极融入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推出“高铁+物流”货运产品,优化快递行业资源配置。铁路部门创新举措、优化服务,既是以运输市场需求为导向,也是适应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的有益尝试,在努力推动铁路高质量发展的同时,给我们带来了一个又一个便民举措。(彭泷阩)

责任编辑:何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