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双11”货物坐高铁,迈向全新“快”时代

发稿时间:2020-11-10 19:14:00 作者:谢志慧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据人民日报报道,自11月1日始,铁路“双11”电商黄金周运输服务启动,持续至11月20日。自2016年以来,国铁集团已连续4年组织“双11”电商黄金周运输。为适应物流市场需求,今年铁路电商黄金周运输期限从往年的10天延长为20天。

  高铁快运助力铁路运输供给侧结构改革。货物运输是铁路主要营收手段,铁路发展必须抓住有利时机,不断深挖运输潜能,确保铁路货物增运上量。近年来,电子商务迅猛发展,对物流的需求也水涨船高,据国家邮政局统计,2010—2018年,国内快递业务量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46.9%。2018年人均快递费用支出432.7元,同比增加76.1元。面对机遇,11月1日至20日,南宁局集团将日均安排420列高铁载客动车组列车,覆盖广西区内40个城市、43个车站,助力“双11”物流“闪电”发货,提高了铁路运营效益,减少了空载造成的资源浪费。

  高铁快运是加速铁路货运市场化的强大动力。找准新需求,做好新供给。为了满足市场需求,提供更高质量服务,南宁局集团公司针对“双11”期间货量大、种类多、运送时间紧等特点,因地制宜地制定运输组织方案,从合理改造作业布局、扩大快件运力供给、充分发挥中短途城际列车优势等多方面着手,利用管内7条高速铁路和7条国铁普速干线通道,承担快件运输任务。发挥中短途城际列车优势,增强广西区内动车直达城市城际间的快递物流活力,全力优化提升运能运力,以满足“双11”期间货运量需要。

  高铁快运满足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殷切期望。随着高铁快运的不断发展,“上午下单下午送达”不再是遥不可及的梦想,通过制定不同的货物运输方案,提供个性化运输服务,不同客户的需求得以满足,快件从南宁运抵广州、深圳、上海、北京等运输需求旺盛的地区最长仅半天路程。针对海鲜、水果、血样等时效性高的特殊货物,广西铁路快运通过与电商平台、快递物流企业合作,提供“当日达”“次晨达”“次日达”等多种服务,让民众能够更加便捷地收到自己心仪的快递。

  “双11”的超额货运量不仅是一个艰巨挑战,更是一个巨大机遇。相信便捷、高效的高铁快运必将助力“双11”物流“闪电”发货,完成电商黄金周的运输任务,不断适应物流市场需求,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谢志慧)

责任编辑:陈子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