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小事不小 坚守“争气路”的铁路榜样

发稿时间:2020-10-20 19:58:00 作者:孙硕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我们车站虽小,但做一个合格的京铁员工,就是把每个人手中的那件小事做好。铁路人最大的事就是保安全。”

——铁路榜样杨存信

  谈起中国铁路史,绕不开的一定是京张铁路,而说起京张铁路,绕不开的便是建于1908年,拥有百年历史的老火车站——青龙桥站。从历史中走来的青龙桥站清幽淡雅,屹立于山峡之间,与矗立的峭壁、巍峨的长城浑为一体。詹天佑先生设计的之字形线路亦在此处。1905年,“中国铁路之父”詹天佑主持并修建了中国第一条自己的铁路京张铁路,这条中国人的“争气路”经历百年风雨的洗礼,见证了中国铁路从蒸汽机车到内燃机车,再到高速动车组的沧桑巨变。如今的青龙桥火车站,依然风华正茂,那座巍然矗立的詹天佑铜像,仿佛在沉静地眺望,欣赏着自己劳动的结晶,注视着炎黄子孙的世代传承。

  车站里,一位年近花甲的老人在为来往的游客们讲述着这百年的故事,他是生在这里、长在这里、接力父亲守护青龙桥站的铁路榜样——杨存信。他曾说过:“我出生在这里,工作在这里,这是我一生都离不开的地方。”1962年,他在青龙桥站旁出生,年仅20岁,就接替父亲在这里工作,而这一干,就是31年。他也曾想去外面的世界闯一闯、看一看,但那份无形的责任,让他留在了这里,因为他要把这条“争气路”守下去,因为他要把“争气路”的精神传出去。如今的他已成了老骥伏枥的知命老人,当谈起30多年的铁路工作,他无不感慨地说:“我们车站虽小,但做一个合格的京铁员工,就是把每个人手中的那件小事做好。铁路人最大的事就是保安全。”杨存信的父亲从他正式上班那天就曾教育他,每天工作在詹天佑先生的眼皮下,要是干不好就对不起这身铁路制服。

  奥斯特洛夫斯基曾说:“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当一个人回首往事时,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愧。”生命的价值,在于平凡中孕育的伟大。他们不必有惊天动地、轰轰烈烈的传奇事迹,而是用担当、用奉献、甚至用生命守护着那份责任与使命。为了传承好百年的京张精神,他当起了义务讲解员,将青龙桥站变成了一个活的博物馆。在2022年冬奥开幕之前,杨存信将光荣退休,他和父亲犹如京张铁路与京张高铁一般,这是两条铁路的续力,也是两代人的接力,他们用两颗赤诚之心,做着同样一件小事,用69年的青春岁月,守护着这条中华民族的争气之路、未来之路。

  百年京张线,见证了中国人的第一条“争气路”,见证了中国人引领世界高铁发展的先行之路。百年后的今天,铁路人正在用前所未有的努力与气魄创造着一个个奇迹。在这一条条铁路线上,有多少人像杨存信父子一样,用他们一生中最好的年华,为铁路事业的发展做着一件件平凡的小事。他们用自己的坚守,换来了铁路跨越时代的发展,他们让自己的青春在两条钢轨上散发出耀眼的光芒。让我们向铁路榜样致敬,向每一位平凡而伟大的铁路人致敬!(孙硕)

责任编辑:朱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