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赓续创新精神 续写时代华章

发稿时间:2020-10-17 15:11:00 作者:刘庆东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40年前的今天,这里还是一片无人可知的小渔村,40年后,这里成为聚焦时代气息和追梦脚步的国际化大都市、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引擎之一。时空穿梭、光阴荏苒,这座城市向世人昭示着这样一种信念: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这就是深圳,一座向着高质量发展高地、法治城市示范、城市文明典范、民生幸福标杆、可持续发展先锋战略定位高歌猛进、破浪前行的城市。

  古人语:三十而立、四十不惑。对于迎来40岁的深圳经济特区,收到了一份厚重的大礼: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2020-2025年)》,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这份礼物向全体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深圳人给予殷切希望、指导前进方向,成为促进深圳继续奋力进取、勇敢搏击的重要力量来源、攻坚克难、开拓前进的重要精神支撑和起而行之、不断超越的根本遵循。

  地理空间绘就怎样的画面,系于时代追梦人的书写。善谋全局者,必先谋一域。中国改革开放的每一部重要乐章,都由“一域”的恢宏变奏开始。1979年,南海之滨蛇口一声惊天炮响,开启深圳发展的宏伟篇章。对于深圳这座敢闯敢试的城市而言,创新与突破始终是不变的底色和信念,也是根植于这座城市的性格。就这样,从举行新中国第一场国有土地拍卖会,成功拍卖了一宗地块的50年使用权,到探索扩大办学自主权、知识产权保护改革、“前海模式”制度创新、“自主审批、混合用地”的深圳土地管理制度探索等等,深圳以思想大解放推动改革大突破,走出分外铿锵的前行脚步,在“三天一层楼”的深圳奇迹上继续书写“三天一项制度创新”“一天51件发明专利”“南山区每平方公里创造32.6亿元”的深圳速度、中国速度。

  历史选择了深圳,深圳也无愧于历史。从2019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先后印发《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和《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到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又印发《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2020-2025年)》,这是时代赋予深圳的重任。从今天深圳平均每平方公里产生13.5亿元GDP、拥有全国第一的创业密度和全国最低的单位产出能耗水耗等成绩可以看出,深圳也在以卓越的效益、埋头苦干的毅力与“杀出一条血路”的精气神回应着时代和人民的期盼。

  40年沧桑巨变,40年风雷激荡,我们见证了深圳40年来蓬勃发展、跨越腾飞的发展史。“人间万事出艰辛”,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明年我国将进入“十四五”时期,唯有艰苦奋斗,才能获得成功。四十年的深圳,将永葆进取之心,赓续创新精神,百折不挠奋楫前行,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贡献力量!(刘庆东)

责任编辑:何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