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矢志拼搏是最动人的爱国

发稿时间:2020-10-09 14:51:00 作者:权丽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对于每个国民而言,爱国是再朴素不过的情感,是再自然不过的认同。就在这段时间,电影《夺冠》在各大影院热映,重温中国女排一路拼搏、为国争光的夺冠历程,无数观众心潮澎湃,在内心升腾起强烈的爱国热情和民族自豪感。“热泪盈眶,热血沸腾”“一生奉献,一生砥砺”“学习女排,振兴中华”……拳拳爱国心、殷殷报国情,永远是我们这个国家不断书写璀璨篇章的重要精神支撑。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爱国主义是我们民族精神的核心,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不竭动力。同心才能共筑中国梦,同向才能共圆中国梦,中国梦不仅仅是我们国家的梦,更是每一个人的梦。“中国梦”是由无数的“个人梦”组成的,这就需要每一个人都不断涵养爱国热情,点燃强国斗志,付诸报国行动,才能够与国家发展同频共振,用矢志拼搏的方式,书写最动人的爱国华章。

  激发爱国情感,让心底最深沉的爱国基因焕发生机。在中华民族五千年的发展历程中,爱国不仅仅是一种价值追求,更是一种情感的沉淀。看到那面五星红旗冉冉升起的时候,不论在何时何地,每一个人都会有一种民族自豪感,也会保持对这面旗帜的敬畏之心,这就是红色基因的传承,这就是爱国情感的传递。通过爱国主义教育去激发我们每一个人心底最深沉的爱国基因,把14亿人民的爱国情感,激荡成共鸣,汇聚成洪流,成为推动发展的强劲力量。

  点燃强国斗志,把奋斗的血液融入时代大发展中去。在2020年新冠疫情暴发期间,90后、00后成为备受关注的群体,这群“孩子”换了一身衣服,就成为了守护国家和人民的战士,他们用实际的担当作为点燃了强国斗志。“功成不必在我,成功必定有我”的信仰之力延绵不绝,让我们看到了这一代人奋斗的模样,他们用最简单直白的逆行而上表达了自己对这个国家的爱和责任,把奋斗的血液融入到了时代大发展中去,以“无我”的精神,向时代上交了一张特别的强国答卷。

  付诸报国行动,以挺身而出为实现中国梦贡献力量。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要实现“中国梦”,唯有脚踏实地的行动,唯有毫不停歇的奋斗,唯有把个体的价值写在民族复兴的征程中。每一个人都需要把个人的发展,融入到国家的发展中去,在国家需要的时候能够挺身而出,主动担当,把“规划图”变成“施工图”,为实现“中国梦”贡献力量。

  拼搏奋斗是每一个时代的主旋律。爱国就要大声说出来,爱国就要用行动表达出来,爱国就要用成绩展示出来,爱国就是要让我们置身于祖国需要的地方,精诚团结、共同奋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战胜前行道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权丽)

责任编辑:朱浩天 见习编辑:何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