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坐着高铁看中国:这旅行,很中国

发稿时间:2020-10-08 17:05:00 作者:胡辉 来源: 中国青年网

  10月1日至8日,央视新闻新媒体推出大型主题报道《坐着高铁看中国》,全景式展示“十三五”规划成就和中国之美。这个国庆,“坐着高铁看中国”成了刷屏热词。

  8天8条线路,《坐着高铁看中国》为大美中国敞开了一扇魅力之窗。一天一线,一步一景,风驰电掣的高铁带领广大旅客领略中国风景之美,见证铁路发展之快。这样的视角很特别,这样的旅行很中国。

  这样的风景,很中国。坐着京广高铁,看一看湖南橘子洲头湘江缓流、广东韶关丹霞山奇特多姿的风貌;坐着京沪高铁,游海河、登泰山,近距离感受大国重器;坐着哈大高铁,感受扎龙湿地生态美景,看一看“北粮南运”现场;坐着合福高铁、杭黄高铁,开启壮观天下无的“观潮”模式,“速览”黄山美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在铁路沿线漫延。跟随高铁穿行在青山绿水中,看窗外山水如画,这样的中国风景,真的很美。

  这样的发展,很中国。京广高铁是世界上运营里程最长的高速铁路,哈大高铁是世界上首条高寒高铁,青藏铁路跨越“世界屋脊”,成昆铁路开创了18项中国铁路之最,京张高铁开创高铁自动驾驶先河……一条高铁线,一段奋斗史。一代代铁路人本着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精神,在神州大地上创造了一个个奇迹,串起了一条条发展快车道、民生快车道。今天,八纵八横”的高铁网越织越密,复兴号奔驰在祖国广袤的大地上,快速发展的高铁映射出大步前行的中国,这样的中国发展,让人自豪。

  这样的旅游,很中国。窗外江山多娇,有一份山河无恙的雄壮之美;窗里人头攒动,有一份流动中国的活力之美。根据文化和旅游部的数据显示,今年国庆中秋假期期间,国内旅游人数预计将达5.5亿人次。我们坐在流动的高铁上,感受高铁风驰电掣的“中国速度”,体味着中国经济从疫情中快速复苏的“中国速度”,这样的中国旅游,充满自信。

  山积而高,泽积而长。截至今年7月底,中国高铁营业里程达到3.6万公里,稳居世界第一。路网密布,高铁飞驰,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先行保障。坐着高铁看中国,在“高铁飞驰”中品味中国之美,感受祖国富强,这样的旅途,真的很中国。(胡辉)

责任编辑:朱浩天 见习编辑:张子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