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八纵八横“密织网” 绘就发展“锦绣图”

发稿时间:2020-10-04 13:11:00 作者:普坤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十三五”以来,我国铁路基础设施建设投资连续保持在每年8000亿元以上,已基本建成连接主要城市群,以特大城市为中心覆盖全国、以省会城市为支点覆盖周边的高速铁路网。省会城市和50万人口以上大中城市的联通能力、联通时效大幅提升,初步实现了相邻大中城市间1至4小时交通圈、城市群内0.5至2小时交通圈,“八纵八横”高铁网基本成型,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俗话说,道路通,百业兴。交通运输是兴国之器、强国之基,铁路作为国民经济的大动脉,其建设与发展不仅与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更对地区的经济发展有着重要的推动作用。2015年底,中国高铁营运里程为1.9万公里。“十三五”以来,铁路建设科学有序推进。预计到“十三五”末,高铁营运里程将达到3.8万公里,比“十二五”末增加一倍。从“四纵四横”迈向“八纵八横”,在不断改善百姓出行条件的同时,中国铁路也正在成为区域经济发展的新引擎,领跑智能、环保、低碳的新发展模式。

  八纵八横的铁路网,为地方经济注入“强心剂”。回首新中国成立之初,全国铁路营业里程仅2.2万公里。截至2019年底,全国铁路运营里程已达13.9万公里以上,其中高速铁路超过3.5万公里,居世界第一。七十余年来,中国铁路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传奇”,宝成铁路打破了“蜀道难于上青天”的神话,成昆铁路被誉为“20世纪人类征服自然的三大奇迹之一”,青藏铁路创多项“世界之最”,江湛铁路建声屏障守护“小鸟天堂”。2018年底,相继开通的杭黄高铁、济青高铁、哈牡高铁等10余条铁路,使沿线各地串珠成线、连线成网,路网格局变化产生连锁效应,在便利交通运输环境的同时,有效推动各地人流、物流、资金流的交流和对接,为地区巩固脱贫和地方经济发展源源不断地输入动力。七十余年的发展,从“铁路线”到“铁路网”,从纸上蓝图到现实“拼图”,“四通八达”的高铁网,创造了百姓出行新速度、经济发展新动力和中国创新新高度,中国高铁改变着百姓的生活,也影响各地经济的发展。

  八纵八横的铁路网,为地区连通按下“快进键”。从“四纵四横”到“八纵八横”,密织如网的高铁网,不仅让城市与城市、地区与地区之间的时空距离缩短,相关产业的发展变得多样化,也让许多如珍珠一般散落在各地的城市串联在一起,形成了“1小时通勤圈”“2小时生活圈”和“8小时交通圈”,“同城效应”和“双城生活”由梦想变为现实,“说走就走的旅行”由愿望成为常态,“流动的中国”更加生机盎然。中国高铁在促进城市结构转型和产业升级的同时,也在逐步完善构建着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新版图。

  八纵八横的铁路网,为百姓出行铺就“幸福路”。今年国庆假期,央视新闻新媒体推出大型主题报道《坐着高铁看中国》,全景式展示“十三五”规划成就和中国之美,8天8条主线带你走遍大好河山,聆听中国故事。多少年来,坐着火车游中国一直是国人出行方式的首选,随着八纵八横高铁网的基本成型,八天八地,走遍祖国大好河山也成为可能。除了速度上的变化,铁路服务也随着路网发展同步提升,从“小窗口”到“大数据”,网络购票、自助取票,窗口前不再“彻夜长龙十八弯”;从“备齐口粮”到“动动手指”,高铁外卖、美食上车,泡面“无冕之王”的地位被撼动;从“走得了”到“走得好”,刷脸进站、站车WIFI、座椅可调节、列车过节、旅游专列……线上线下的便民“黑科技”,不仅优化了服务效率,还极大地改善了中国老百姓的出行环境。高铁的快速发展让人们出行越来越便捷,路途越来越舒适。

  连线成网,从路网规划的“四纵四横”到“八纵八横”,铁路用磅礴的气势书写着交通新篇章 。快慢结合,从拉动地方经济到助力扶贫攻坚,铁路绘就了一幅幅发展“锦绣图”。我们相信,中国高铁将不断引领中国速度,中国也将稳步迈向现代化铁路强国。(普坤)

责任编辑:乔佳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