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双节”家国同庆,流动的中国让百姓更具幸福感

发稿时间:2020-10-01 19:01:00 作者:孙以兵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秋高气爽,在人们的期盼里,2020年中秋节、国庆节如期到来,极大地释放大家“积蓄”了8个多月的出行出游热情。

  “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中秋节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千百年来,无论身在何处,与亲人团聚是人们的不二情怀。今年中秋节、国庆节“相遇”,是我国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欢度的首个“双节”,家国同庆,国人的幸福感安全感,应不言而喻。

  新冠肺炎疫情是百年来全球发生的最严重的传染病大流行,也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遭遇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面对突如其来的严重疫情,中国人民风雨同舟、众志成城,构筑起疫情防控的坚固防线,取得了抗击疫情斗争的重大战略成果。这是中国之幸、中华民族之幸,当然也为“双节”期间国人放心出行、愉快出游创造了前提条件。

  今年“双节”以旅游、探亲为主的公众出行需求旺盛。交通运输部预测,“双节”期间,高速公路网总流量将达到4.08亿辆次,全国公路网日均交通量预计将同比增长1%-3%。铁路方面,国庆“穿越大半个中国”的热门火车线路,有广州到拉萨、武汉到乌鲁木齐、广州到长春、上海到兰州等15条之多。流动中国的宏伟画卷,在华夏大地上依然呈现。

  流动的中国,让百姓在“双节”里更具有幸福感、安全感。经过疫情的大考,人们在“双节”期间自由地旅行,确实来之不易。而我国现代化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更为节日里人们方便、快捷、安全地往返,提供强大的运输支撑和保障。作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骨干的铁路,更加给力“双节”旅行,让旅客家不再远,令“诗和远方”更易得。

  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目前我国已建成世界上最现代化的铁路网和最发达的高铁网,为人们“双节”里经铁路幸福出行打下良好的基础。如位居全国前列的广西高铁,通达全国21个省区市和香港,今年“双节”更是加开或重联1223趟动(列)车,全力满足旅客需要。当前,我国超过10.5万公里的普铁、高达3.6万公里的高铁,在神州大地四通八达,运量大、运距远且安全快速,能较好满足“双节”旅客通过铁路出行的要求。节日里,高铁动车、普速列车、公益 “慢”火车、各类旅游专列,在神州大地驰骋,演绎流动中国的幸福场景。

  此外,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我国铁路、公路、航空等部门进一步强化“双节”多式联运,深化与公交、地铁、轻轨、出租车等无缝链接,更扎实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确保广大旅客走得快、走得好、走得安全。再加上全国上下的共同努力,相信今年“双节”里的流动中国,是更舒适、更温暖的流动中国。(孙以兵)

责任编辑:乔佳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