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致敬时代楷模,凝聚磅礴伟力

发稿时间:2020-09-26 14:07:00 作者:刘庆东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9月23日中宣部向全社会发布了国家援鄂抗疫医疗队等10个抗疫一线医务人员英雄群体的先进事迹,授予他们“时代楷模”称号。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黄坤明出席发布仪式并颁发奖牌和证书。

  天地有正气,杂然赋流形。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各条战线尤其是医疗战线的抗疫勇士们,临危不惧、逆向前行,危险面前豁得出,关键时刻冲得上,在奋战疫情的第一线,书写人间大爱的恢宏篇章。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钟南山、张伯礼、张定宇和陈薇被颁授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奖章。他们是万千医疗人员的杰出代表,更是被广大网友亲切称为“夜空中最亮的星”。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在抗击疫情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广大医务人员冲在战场最前沿、救死扶伤第一线,用医者仁心的无私奉献、舍生忘死的坚毅行动,与死神争分夺秒,与病魔顽强抗争。短短几天时间,在武汉疫情最为严峻的艰难时刻,全国各地的医疗支援团队奔赴一线、告别亲人,以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强大信念和决心,凝聚起可歌可泣、震撼人心的巨大力量。此次被授予“时代楷模”的国家援鄂抗疫医疗队等10个抗疫一线医务人员英雄群体,是千千万万白衣天使的缩影和代表。在抗击疫情的斗争中,他们与全国广大医疗战线的同志们并肩战斗、向险而行,在中国抗疫“群英谱”上绘就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舍生忘死,集中体现了中国人民敢于压倒一切困难而不被任何困难所压倒的顽强意志”。的确,在疫情袭击中华大地时,除了广大医务人员外,还有着由公安干警、武警官兵、社区网格员、志愿者等组成的抗疫战线,他们没有什么豪言壮语,却用朴实无华的点滴行动和真诚付出,在中华大地密织群防群控、联防联控的安全网。涓滴之力汇成滚滚暖流,点点微光铺就满天星河,正是大家的齐心协力才能为抗疫斗争标注全国人民众志成城、万众一心的精神底色。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国家的繁荣、民族的强盛,离不开榜样的引领,离不开精神的支撑。中宣部向全社会发布了国家援鄂抗疫医疗队等10个抗疫一线医务人员英雄群体的先进事迹,授予他们“时代楷模”称号,就是要让全社会致敬英雄,礼赞榜样,让伟大抗疫精神在内的中华民族伟大精神绽放光芒,带领人们在新时代的征程上无畏向前。(刘庆东)

责任编辑:朱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