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发现最美铁路】踏着高铁快节奏 山欢海笑奔小康

发稿时间:2020-09-25 12:42:00 作者:孙以兵 来源: 中国青年网

  2019年4月开工建设的防东铁路,位于我国沿海高铁最南端,是中越互联互通国际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从北部湾滨海防城港市向中越边境东兴市延伸,设计速度200公里/小时、基础设施预留250公里/小时,全长47.6公里。该铁路建成开通后,对落实中央赋予广西“三大定位”、形成中国陆路东盟大通道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高铁建设助力加快广西扶贫步伐,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投资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对扶贫工作更具有重要意义。广西高铁的建设带动了冶金、机械、电子等关联产业联动发展,在促就业、稳民生、拉动消费等方面效果明显。如东兴制梁场运转和江平河特大桥建设时,大量雇佣当地员工、消费当地农副产品。不仅防东铁路如此,在建的贵南高铁、南崇铁路拉动沿线经济发展的作用也很突出。到今年8月低,贵南高铁在山区县环江境内的施工单位,累计雇佣当地劳务工857人、支付工资476万元,累计培训当地劳务、农民工2274人。高铁在建设过程中通过带动产业发展、提供工作岗位、消费当地产品等方式有力提高了沿线居民的收入,增强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的“造血”功能,助力沿线地区脱贫致富。

  逐步织密的高铁网,成为广西脱贫攻坚的强力“引擎”。2013年以来,广西高铁里程实现从0到1792公里的跨越,构建了“北通、南达、东进、西联”的现代化路网,极大改变了广西各地出行条件、推动产业发展、培育内生动力。以高铁为主力,广西铁路去年发送旅客高达1.22亿人。2016年5月,广西三江成为全国少数民族自治县中首个开行始发动车组的县,目前日开行图定动车45趟,有力推进该县旅游发展,游客以每年100万人递增,助力该县三年实现19851户85475人脱贫,走上小康路。扩大高铁公共服务的辐射面,广西在未通高铁的山区县、镇共开办16个高铁无轨站,到今年3月累计运送旅客236万人、高铁快递各类土特产7.7万件,改变了偏远地区道路不通的局面,让越来越多的人进入高铁时代,为广西脱贫攻坚提供有力支持。

  高铁有力释放普铁货运能力,促进西部陆海新通道快速发展。高铁开通后,改善了客货混运状况,极大释放了既有线路货运能力,给多形式铁路运输提供了可能。随着广西境内多条高铁线路陆续建成,普铁货运能力大幅度提升,2017-2019年铁路货运量均超过1亿吨,今年上半年货运量又同比增长7.9%,为广西经济发展提供强大的支撑保障。尤其中越班列、新通道班列发展迅速,2019年开行中越班列111列,同比增长113.5%,开行西部陆海新通道班列2243列,同比增长94.4%。今年前7个月,新通道班列开行2109列,又同比增长79.9%,货物发展到300多个品种,全覆盖东南亚、东北亚主要港口,联通全球83个国家和地区、203个港口。铁路参与社会大物流,整合资源助力产品运输,激活了沿线地区的资源优势,有力加快了我国现代物流体系新格局形成,促进经济的发展。

  展望未来,广西铁路发展前景可期。到2030年,广西将基本建成“四纵四横一环”高铁网,建成涪陵到柳州、滇桂沿边铁路等一批新铁路,并有效融入全国“八纵八横”高铁网和全国铁路货运快运网。在铁路助力下,八桂人民的生活必将更美好,也将持续谱写壮美广西新篇章。(孙以兵)

责任编辑:朱浩天 见习编辑:何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