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发现最美铁路】壮乡铁路,美在铁路人的坚守与奉献

发稿时间:2020-09-23 18:39:00 作者:徐丽娟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近日,“发现最美铁路·走进中越口岸”活动的发现团成员们观摩了南宁工务段凭祥车间职工对国际铁路线路维修作业,采访了每天出国的火车司机、国门翻译官服务西部陆海新通道的事迹。他们无不展现了铁路职工保安全保畅通的坚守奉献和践行“交通强国 铁路先行”的责任担当。

  说到铁路职工,我们首先想到的是穿着靓丽的乘务员或是帅气的火车司机,其实还有信号工、线路工……一大批铁路职工在背后守护列车平安运行。在山岭绵延的广西,铁路设备维护具有更大的挑战,渠旧小站的职工们,几十年如一日坚守在山村里,服务于带动壮乡铁路脱贫致富的“小慢车”。正是他们的默默奉献,沿线山村的百姓才能坐上奔向幸福之路的希望列车。由于地形特殊,壮乡铁路线上有很多的高架桥和隧道,许多幕后的铁路人常年工作在这些环境比较恶劣的地方,他们不谈苦累,一心保障列车的平安运行。正是这样一群铁路人,让列车在壮乡大地上跑出发展加速度。

  说到铁路职工,又或是活动中采访到的在湘桂线铁路上维护设备的工务段职工,他们守护着国际联运货物列车行驶。虽然每天的工作是单调而重复的,可每一个细节都不能出错,否则就会影响国际列车运输。作为中亚班列接续中欧班列的中转枢纽,湘桂铁路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正是这些默默付出的铁路职工,他们确保设备质量,守护列车平安高效运行,保障着国际大通道的畅通。

  巍峨雄伟友谊关,绵延边境铁道线。随着这些年的发展,广西铁路已发生了从“路网末梢”到“区域枢纽”的变化,这离不开背后无数坚守的铁路人。利用凭祥的口岸优势,壮乡铁路创建了凭祥站“国门车站党旗红”工程。凭祥站,作为中国与越南开展铁路客货联运的国家一类口岸站,车站职工通过探索实践“五盯一考”等作业方法,有效保障了国门安全。不仅如此,其通过加强凭祥口岸物流中心建设和中国南宁—越南河内跨境集装箱班列开行等方式有效增加了货物运输量,在助力边境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壮乡铁路之美,美在风景,美在坚守奉献的铁路人,更美在铁路给壮乡发展带来的生机与希望。一条条铁路线路在壮乡大地上织网布局,助力着八桂大地经济文化全面发展,奔向更美好的明天。(徐丽娟)

责任编辑:朱浩天 见习编辑:何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