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发现最美铁路】探访中越口岸, 感受凭祥站的“生命力”

发稿时间:2020-09-23 13:38:00 作者:苏纪云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近日,随着“发现最美铁路·走进中越口岸”网宣活动的进一步开展,发现团成员走进广西凭祥,探访国铁凭祥口岸物流中心和中越跨境班列背后的故事。

  地处祖国南疆的凭祥站,是中国与越南开展铁路客货联运的国家一级口岸站,也是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管内唯一国境站。半个世纪来,凭祥站在促进中越友谊和经贸发展中写下了辉煌篇章。

  凭祥站始建于1939年,自建成通车以来,它不仅担负着客货运输的基本职能,更承载着国家对外贸易和中越友好往来的重任。近几年来,凭祥站始终以国际联运交接和中外旅客运输为首要任务,在安全生产、国际联运、基础管理、标准化建设及反恐防爆等方面不断创新突破,努力构建好推进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以及中新互联互通南向通道建设的桥梁纽带。2018年,凭祥站凭借着卓越的工作成绩获得了南宁铁路局集团有限公司“2018年先进单位”“南宁车务段先进单位”和凭祥市“抓好‘两篇文章、六大跨越’先进集体”等多个荣誉称号。

  最美铁路,让百年口岸焕发生机活力。走进凭祥站,宽敞明亮的售票厅、检票区、候车室分布有致,标注着中英越三语的引导指示牌透着“国际范”。秉持着让旅客“安全出行、方便出行、温馨出行”的服务理念,凭祥站立足多角度、落实多举措以保证旅客运输的安全稳定。中越班列自2017年首发以来,已累计开行47列,包括广西发往越南、越南发往中国以及越南过境中国发往第三国的货物1186 TEU,从凭祥铁路口岸入境后发往成都和重庆接续上中欧班列。随着国铁凭祥口岸物流中心的投入使用,对进一步缓解边境水果贸易堵塞现象,加大进出口产品贸易量,促进东盟—广西—全国的冷链双向流通体系发展,推动广西开放开发,畅通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提升沿边地区人民生活水平,增强跨国跨区域间互联互通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绵延边境铁道线,国门车站党旗红。自2018年起,凭祥站以安全、服务、扶贫、经营、边境文化等五个方面作为主要的载体和抓手,着力打造“国门车站党旗红”的品牌形象,以出色的党建工作引领车站各项工作的开展,把服务理念贯彻到服务旅客的具体行动中。树立国境站国门形象,重点推行“四宁愿”“五一样”服务理念,全方位为旅客提供贴心服务。对客运服务人员开展星级评定,在售票厅设立双语售票窗,在候车室成立党员翻译服务队,专门为国际旅客提供客运服务。在车站设立阅读区,宣传弘扬中国文化,提供旅游资讯,在候车室免费提供开水、充电等服务,充分展现国门车站服务魅力。

  作为国门车站,凭祥站在连接中国与东盟国家之间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这条边境铁路运输线架起了中国与东盟国家之间的商贸桥梁,推动凭祥市成为中国南部地区便捷、顺畅、最具吸引力的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背景下,它充分发挥和展示了中国铁路优势,对促进铁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强国际市场竞争力,提升中国铁路货运的国际影响力,起到积极的推进作用。(苏纪云)

责任编辑:朱浩天 见习编辑:何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