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发现最美铁路】“小慢车”跑出山区扶贫“加速度”

发稿时间:2020-09-22 12:23:00 作者:李土娣 王者佳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在铁路通达的今天,高铁已成为人们出行的首选。而在某些偏远山区,“绿皮小慢车”的身影依然奔跑在铁路线上,并且扮演着重要的“角色”。

  5511/5512次列车是一对奔跑于我国边境线上的“小慢车”,往返于南宁和凭祥之间,全程220公里,停靠8个车站,列车跑完全程耗时5个小时,与高铁相比,这速度真不是一般的慢。但是,它的慢恰恰也是对沿线老百姓的爱。

  据不完全统计,全国铁路开行的这种公益性“小慢车”大约有81对,占旅客列车开行总量的6%左右,主要分布在西南、西北和东北偏远贫困地区,每年运送旅客均能达到3000万人左右。

  “小慢车”是山区人民探亲、赶集的“幸福公交”。相对于高铁的高昂票价,5511/5512次列车票价低廉,总票价29.5元,站与站之间平均票价仅2.5元,方便了沿途几十个村的村民出行,成为偏远山区人们走亲访友、办事赶集、外出求学等的得力助手。也正是因为这趟列车的存在,沿途许多县乡间的人们,得以突破地域阻隔,“小慢车”成为他们日常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小慢车”是百姓脱贫致富的“公益班车”。受地理因素的限制,山区与外界隔着一道天然的屏障,经济发展受到一定制约。为寻求更好的生活,大多数年轻人选择外出务工。多年来,这趟“小慢车”,成了他们外出打工、脱贫致富最有效的渠道。随着家里交通环境的改善,边境贸易的快速发展,“小慢车”又接回越来越多的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让家乡变得越来越好,“脱贫摘帽”不再只是口号。

  “小慢车”是城市人体验乡村的“旅游专列”。南宁到凭祥沿途山清水秀,景色怡人。对于离开繁忙都市生活的游客们而言,这无疑是一次洗涤心灵的旅程。随着近些年国民经济水平的提高,旅游业的逐渐兴旺,这趟开出深山的“小慢车”把一批又一批的游客带进了大山,让他们感受大自然的魅力,促使当地旅游业得到进一步发展,也带动了沿线的经济社会发展。

  67年里“小慢车”从没有停下来过,中国铁路助力脱贫攻坚的步伐也从来都没有停止过。铁路作为国民经济大动脉,充分发挥行业企业优势,因地制宜、因地施策地为精准扶贫贡献力量,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交上最好的“脱贫答卷”。(文字/李土娣 漫画/王者佳)

责任编辑:朱浩天 见习编辑:何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