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坚定强大信心 勇攀科技高峰

发稿时间:2020-09-13 18:02:00 作者:刘庆东 来源: 中国青年网

  9月1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京主持召开科学家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国广大科学家和科技工作者有信心、有意志、有能力登上科学高峰。希望广大科学家和科技工作者肩负起历史责任,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

  科学无大道,勇当攀登者。“在科学上没有平坦的大道,只有不畏劳苦沿着陡峭山路攀登的人,才有希望达到光辉的顶点。”我国科技工作者在克服新冠疫情影响的同时,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的科技成果。北斗三号“收官之星”发射成功,完成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星座部署;天问一号问鼎苍穹,火星探测之旅迈上新进程;成功发射一型可重复使用的试验航天器,为航天强国锦上添花。这些巨大的胜利,来自于中华民族自强不息、艰苦奋斗的民族精神,来自于集中力量办大事的社会主义制度,来自于中华民族愈挫愈勇,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的坚韧。

  勇于担当,用努力践行使命。在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广大科技工作者在治疗、疫苗研发、防控等多个重要领域开展科研攻关,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作出了重大贡献,涌现出众多为党和国家防疫事业做出巨大贡献的科技工作者。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需要艰苦卓绝的努力、锲而不舍的坚持,还需要敢为人先的勇气,千千万万科研工作者和医疗工作者们做到了!国有危难,他们迎难而上,奋战在疫情防控最前沿;紧要关头,他们挺身而出,用生命托举生的希望。

  对于历经磨难却自强不息的中国来说,也是如此。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国拥有数量众多的科技工作者、规模庞大的研发投入,关键是要改善科技创新生态,激发创新创造活力,给广大科学家和科技工作者搭建施展才华的舞台,让科技创新成果源源不断涌现出来。党和国家对科技创新事业大力支持、对科技工作者殷切关怀,当代科技工作者应当肩负起历史责任,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科技是战胜困难的有力武器。”当前,智能化浪潮由线上向线下奔涌,5G、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与传统产业加快融合,孕育着经济发展的新动能,我国科研工作者们正逢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也处在爬坡过坎、披荆斩棘的关键时期。在激烈的国际竞争面前,在单边主义、保护主义上升的大背景下,相信科研工作者们定会找准方向、忘我奋斗,定能做出一番成就、书写精彩答卷。(刘庆东)

责任编辑:乔佳新 见习编辑:张子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