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扶贫攻坚,铁路在三秦大地扛起社会责任

发稿时间:2020-09-12 10:11:00 作者:王春雷 王鹏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据人民网报道,近日,陕西省汉中市勉县县城的沔水湾广场上,“消费扶贫集市”里人头攒动,不少市民前来挑选自己感兴趣的农产品。在一个摊位前,国铁集团驻村扶贫第一书记王江琦以直播“带货”的方式销售自产的玉木耳,为扶贫工作再出一把力。

  勉县元墩镇杨庄村地处汉中市勉县以南的山区,距离县城约26公里,从前是汉中市规模最大、人口最多的贫困村。在铁路部门的对口帮扶下,曾经的贫困村如今已成功脱贫“摘帽”。人民铁路为人民,响应党的号召开展对口扶贫工作是铁路部门应尽的社会责任,也是铁路为国分忧、为民纾困的企业担当。

  “要想富,先修路”。为了助力陕西脱贫攻坚,近年来,国铁集团在陕西上马了多个铁路项目,提出到2020年基本实现全省市市通高铁、关中通城际的目标,全省铁路里程今年有望突破6500公里。以计划今年年底建成通车的西银高铁为例,项目建成后将成为串联陕甘宁革命老区的首条高铁。西银高铁开通运营后,将形成以西安为中心的关中城市群和以银川为中心的沿黄城市带之间的便捷通道,对加快国家“一带一路”建设,进一步完善西北高速路网结构,密切少数民族地区、革命老区与内地人员往来和经贸交流,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等具重要意义。

  “输血”不如“造血”,脱贫摘帽,唯有发展产业才能从根本上拔除穷根。在对勉县的对口帮扶中,铁路部门多次组建扶贫队伍到勉县进行调研督导,仅西安铁路局集团公司就先后派出两批39人次驻勉县扶贫。根据勉县地理气候特点,国铁集团投资196万元帮助该县建立起18个食用菌大棚和生产用房,年产玉木耳菌20余万袋。为了能让勉县各地的农产品打开市场,国铁集团打造“消费扶贫直通车”品牌,在西安、汉中、安康等铁路社区举办“村口到门口”“山里到城里”等主题专场售卖活动53场次,帮助销售贫困地区农产品2000余万元。

  就业是民生之本,是贫困群众增加收入、摆脱贫困的重要途径。近年来,国铁集团主动为勉县送岗位,该县先后有561人次被铁路单位招聘为劳务工,每人月收入超3000元,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和“一人就业、全家脱贫”的效果。

  八百里秦川风景如画,三千万老陕笑比蜜甜。作为国民经济大动脉,铁路必将在新征程中接续奋斗,助力陕西乃至西部地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王春雷 王鹏)

责任编辑:乔佳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