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弘扬抗疫精神 汇聚新时代奋进力量

发稿时间:2020-09-11 08:54:00 作者:尚健 来源: 中国青年网

  9月8日上午10时,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颁授勋章奖章并发表重要讲话。

  人无精神不立,国无精神不强。回顾抗疫历程,在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面前,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全局,科学指挥,有序应对,14亿中国人民顽强拼搏、众志成城、守望互助,经受住了疫情的考验、历史的考验,凝聚起了中华民族的伟大精神,形成一股巨大的奋进力量。

  “生命至上”的抗疫精神凸显中国温度。从有着上千万人口的“九省通衢”武汉关闭离汉通道,到全国超过4.2万名医护人员驰援湖北,再到10天建成占地3万多平方米的火神山医院……行程万里、人民至上,这是中华民族融入血脉的道德坚守,也是中国救治新冠肺炎患者始终坚持的首要原则。在这场艰苦卓绝的抗疫斗争中,我们党始终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全国上下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闻令而动、迎难而上、勠力同心,落实最严格的应急保障措施,医疗物资从四面八方源源不断运往湖北,合力抵御病毒的更大规模蔓延,从而“最大限度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用中国速度、中国力度诠释出中国温度。

  “举国同心”的抗疫精神凸显中国韧度。党中央统揽全局、果断决策,以非常之举应对非常之事;广大医务人员白衣为甲、逆行出征,舍生忘死挽救生命;人民解放军指战员勇挑重担,科技工作者协同攻关;社区工作者、公安干警、基层干部、新闻工作者、志愿者坚守岗位;快递、环卫、抗疫物资生产运输人员不辞劳苦;亿万普通劳动者默默奉献……中华儿女风雨同舟、守望相助,筑起了抗击疫情的巍峨长城。这次疫情不仅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强大生命力,也彰显了中国人民不畏任何磨难的坚强意志,凝聚起中华民族的精神伟力。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如今,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在一季度同比下降6.8%之后,二季度由负转正增长3.2%,成为全球首个恢复增长的主要经济体。

  “舍生忘死”的抗疫精神凸显中国气度。当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在武汉暴发,当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在全国打响,84岁的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临危受命,挂帅出征,义无反顾地赶往抗疫一线;爱人被感染、自己罹患渐冻症的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身处前线、日夜操劳,只为从病毒手里抢回更多的鲜活生命……每朵乌云的背后,都会有阳光。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既是对全国疫情防控应急处置能力的一次大考,更是对中国人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的一次大考。在这场同疫情的殊死较量中,无数中国人心底的家国情怀被激发,无数抗疫战士们冒着被病毒感染的危险,临危不惧,用责无旁贷的担当和勇往直前的行动,与全国人民一道构筑起疫情防控的坚固防线。

  “尊重科学”的抗疫精神凸显中国态度。“纵观人类发展史,人类同疾病较量最有力的武器就是科学技术,人类战胜大灾大疫离不开科学发展和技术创新。”从科学分离病毒基因序列到提出“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的科学方案,到沉着冷静地关闭离汉通道阻断传播到分区分级科学管理模式,从“智能微诊室”、视觉安全技术等社区防疫新应用,到无人机播种、人工智能技术在生产中的重要作用。抗疫斗争中,中国始终坚持向科学要答案、要方法,用科学指导实践,用科技赋能疫情防控与生产生活,成功探索抗击疫情的中国方案。

  “命运与共”的抗疫精神凸显中国风度。“计利当计天下利。”中国既把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使命,也把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作为自己的使命。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复杂形势,中国共产党居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高度作出决策,领导中国人民挺起“中国脊梁”,挑起国际社会期许的中国担当。一方面在疫情面前,勇于担当,内防扩散、外防输出,坚决守好疫情防线。同时,中国竭尽所能支持全球疫情防控,用无畏的斗志、团结的精神和对科学的尊重,形成疫情防控的“中国方案”和“中国经验”,为世界各国提供借鉴。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2020年的战“疫”,中国不放弃、不退缩、不止步,凝聚成伟大抗疫精神。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弘扬伟大抗疫精神,一路披荆斩棘,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勇向前。(尚健)

责任编辑:朱浩天 见习编辑:陈子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