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尊师重教,激发教师“传道授业解惑”内动力

发稿时间:2020-09-10 18:01:00 作者:唐思贤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在第三十六个教师节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代表党中央,向全国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慰问。习近平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满腔热情关心教师,让教师真正成为最受社会尊重和令人羡慕的职业,在全社会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要统筹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工作,确保全面复学、正常复学、安全复学。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在教育的过程中,学生是学的主体,教师是教的主体,二者都各自担负重任,都需要重视。要让教师成为学生的“引路人”,就需要激发教师“传道授业解惑”的内动力,让他们更专心、更用心地去做好学生的思想、学业工作,助力学生茁壮成长。

  桃花芬芳不忘“育树人”,尊师重教是永恒的主题。今天是第三十六个教师节,向培育桃李满天下的“园丁”道一声:节日快乐!桃花芬芳让人醉,不忘默默“育树人”。三寸粉笔,三尺讲台系国运;一颗丹心,一生秉烛铸民魂。教师被誉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他们承载着教书育人的重任,也肩负着人类精神文明建设的责任。对于时代的“铸魂者”,我们要给予教师更多尊重,常怀感恩之心,让尊师重教成为永恒的主题。要培养一支高质量的人才队伍,就需要一支高质量的教师队伍,保持尊师重教的教育本色,才能激发教师的内生动力,让他们的职业获得感更强,在岗位上书写出更亮丽的育人答卷。

  逐梦圆梦不忘“领路人”,着力提升教师三大地位。青年一代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要培养有理性、有担当、有本领的新时代青年,就需要发挥教师的“领路人”作用,帮助青年少走弯路、更快成长。重视“领路人”,突出教师职业重要性,多举措提升教师政治地位、社会地位、职业地位,在增强教师职业吸引力的同时,也提升了教师的归属感,有利于引导更多优秀人才投身教育事业,为教育队伍建设注入更强动力。今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要阻断贫穷的代际传递,就需要发挥好教育扶贫的重要作用,让教师的教书育人方式与时代发展的需求同频共振。提升他们的社会地位,有利于增强教师在事业上的成就感和荣誉感,以更大的动力去用知识帮助更多贫困孩子改变命运。

  国家繁荣不忘“耕耘人”,增强教师的职业获得感。国家的未来、人才的培养、教育的发展,离不开这些在教育事业上苦心劳作的“耕耘人”,离不开教师队伍的建设。要推动教师队伍的建设,在提升教师的素质之外,还要改善教师待遇、关心教师健康、维护教师权益,以此增强教师的职业获得感,让他们能够潜心教育。对“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教师而言,理解、尊重、信任是对他们最好的感恩和致谢,让他们的生活更体面、精神更富足,才能永葆教师队伍的生机活力,用教育托举更加美好的明天。

  抓教育就是抓发展,谋教育就是谋未来。在全社会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让教师成为人人羡慕的职业。助力教师学为人师、行为世范,为党育才、为国育人,更好地成为学生锤炼品格、学习知识、创新思维、奉献祖国的引路人。(唐思贤)

责任编辑:朱浩天 见习编辑:陈子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