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抗疫表彰凝聚人心 奋斗担当砥砺未来

发稿时间:2020-09-10 16:43:00 作者:刘庆东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于9月8日上午10时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颁授勋章奖章并发表重要讲话。大会对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先进集体,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进行表彰。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国广大医务工作者、共产党员牢记党和人民重托,义无反顾冲上疫情防控第一线,与时间赛跑,与病魔抗争,顽强拼搏、昼夜奋战,为抗击疫情付出巨大努力。钟南山、张伯礼、张定宇、陈薇……无论是科研人员,还是医务工作者,这些战士们逆行出征,无私奉献,这是一种无畏的胆略、勇毅的行为、崇高的境界,也直击我们的心灵深处。

  疫情紧急,考验责任担当;治病救人,方显初心使命。千万人口大市、九省通衢之地关闭离汉通道;4万余名医务人员白衣执甲,星夜驰援;14亿中国人信心坚定,众志成城。在这场史无前例的大考与斗争中,涌现出许多可歌可泣的感人事迹,展现出全国各地人民与武汉风雨同舟、共克时艰的团结情谊。

  人们不会忘记,80多岁高龄的钟南山挤上高铁餐车,星夜兼程,赶赴武汉;70多岁的张伯礼在胆囊摘除手术后第三天就投入工作;张定宇在自己身患渐冻症、妻子感染的情况下,仍战斗在与病毒斗争的第一线;陈薇临危受命率队紧急赶赴武汉,夜以继日执行科研攻关和防控指导任务。还有全国各地驰援武汉和湖北的医疗团队和志愿者们。不分性别、不论岗位,只用平凡星火点亮人间大爱。

  面对新冠疫情,14亿中国人民齐心协力,用三个月左右的时间取得了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的决定性成果。从大年初一辗转三省,最后徒步80公里赶回岗位的医院护士;瞒着父母奔赴雷神山医院建设工地的“90后”项目工程师;到坚守一线的党员干部、穿街走巷的快递员、一呼百应的志愿者……是他们,有着不平凡的贡献的中国人勾勒出一幅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伟大画卷,奏响出一曲自强不息、艰苦奋斗抗击疫情的时代强音。

  此次表彰的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以及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可谓实至名归,更是众望所归。通过表彰抗疫英雄,凝聚起全体人民共克时艰、众志成城的热情;通过表彰抗疫英雄,激励我们学习他们的奋斗担当精神,有了这样的热情与决心,定能凝聚起战胜一切艰难挑战的底气和信心。(刘庆东)

责任编辑:朱浩天 见习编辑:陈子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