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做好选人用人工作 择优选强干部队伍

发稿时间:2020-09-03 17:22:00 作者:吴勇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治国之要,首在用人。选什么样的人、用什么样的干部,如何选人、怎样用人,历来关乎干部队伍战斗力,关乎党和国家事业兴衰成败的关键性、根本性问题。选人用人风气好不好,往往是衡量一个地区政治生态的“晴雨表”,营造风清气正的选人用人环境,需要完善制度,严肃纪律,落实执行。

  完善制度。《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吸收了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成果,贯彻了中央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充分体现了“党管干部”的原则,为解决“选什么人,怎样选人”的问题提供了制度保证和支持。要坚持“党管干部”“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基本用人标准,注重以更宽广的视野,更多元的渠道去择优选强。要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制定配套的措施和具体的实施细则,形成系统科学的选人用人制度体系。

  坚持原则。按原则办事、按制度办事、按程序办事,全面履行选人用人主体责任。落实党管干部原则,切实加强党组织领导和把关作用,确保选人用人工作的正确方向。要突出政治标准,提拔重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要以“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为标准,选出“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

  严肃纪律。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的原则,充分以谈话提醒、专题教育培训等方式,督促党员领导干部认真学习干部选拔任用政策,增强规矩意识,严守纪律规定。坚决整治违反干部任用标准和程序、跑官要官、拉票贿选、说情打招呼、干部档案造假和“三超两乱”等问题。同时,要畅通党内监督、社会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渠道,充分运用大数据和信息化手段,全方位、多角度、多途径对选人用人工作进行监督。(吴勇)

责任编辑:朱浩天 见习编辑:陈子君